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报》:“界别活,全盘活!”如今的台州,委员们动起来了!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立春时节,浙江省台州市各地农户及农业部门抢抓农时,全力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中,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扎实基础。在台州温岭市农水局,市政协农业界委员陈謇通过线上“委员工作室”,整理各地农户通过线上“委员工作室”提出的问题,在线上初步判断病因,再进行电话联系指导。对于线上“委员工作室”无法解决的问题,陈謇还会到田间实地调查指导,后续跟踪服务。

2023“界别活,全盘活!”如今的台州,委员们动起来了1_proc.jpg

△台州市政协科技科协界别组织委员赴黄岩区,围绕“科技助企赋能促共富”开展调研。

“界别委员工作室的设立对我们来说很有用,方便我们去帮助百姓解决农业种植方面遇到的问题,也让我们更高效、更便捷地履行职能、服务农业。”能这样精准服务群众让陈謇和农户都觉得很有意义。

台州市政协一直在考虑组织开展面向各界,各具特色的聚识活动。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多形式搭建履职平台载体,推动着界别学习、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界别发言、界别联谊等灵活有效开展。带着灵气、和气的界别活动为六届台州市政协工作破局开了好头,受到界别群众的欢迎好评,不仅聚了人气,也有了名气。

2023“界别活,全盘活!”如今的台州,委员们动起来了2_proc.jpg

△台州市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参观柑橘数字化采后处理服务中心。

在素有“江南桔乡”美誉的台州临海,一场别开生面的“橘园话振兴”界别活动聚起了农业、科技等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数字+农业”的协商场景让台州市政协农业产业服务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浙江忘不了柑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东东很是难忘。“大家的交流碰撞,给我带来很大启发。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新型产业化经营,扩大农业产品生产销售规模,增加就业岗位供给,我们要影响并吸引更多青年投身乡村创业,带动周边农户享受红利,推动高质量共富。”

“每个界别活动组根据界别特色,年初就制定了全年的调研计划。如市政协经济界别又细分为4个小组,形成了界别中的‘小界别’、细分中的‘再细分’。这样一来,各个小组都选择小组委员擅长的领域话题作为分调研课题,调研更加精准,委员参与感也更强。”台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界别学习、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等系列活动,委员在界别找到‘家’的感觉、也体会到了‘家’的氛围。”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台州市政协第一时间以界别型委员工作室为载体,部署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学习活动。在台州市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室,来自各县市区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委员,学习讨论发言针对性极强,大家就如何更好地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使命贯穿到医保工作全流程各环节认真谋划思考。虽然是在线上,但是“金点子”频出,思维火花不断碰撞,学思践悟效果尤为突出。

市政协科技、科协界别委员在仙居县围绕“科技赋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深入考察朱溪镇杨丰山村钱前院士的水稻项目和神仙居如意湖湖心岛的院士之家后,委员们连连赞叹科技魔力,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纷纷表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是帮助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科技赋能是乡村振兴的快速通道。

在参加市政协“提升固危废收运处置能力、助力‘无废城市’建设”专题协商会时,市政协常委、科技界别委员温明霞发现有农业界别、科技界别,还有归国华侨联合会界别的委员,这样的设置在她看来既能体会界别的特色,又能在协商过程中与其他界别的委员互相交流,履职体验非常好。

台州市政协还积极鼓励委员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会议、专委会议上,以界别名义作会议发言,充分反映和表达界别委员和群众的意愿。找到了“家”之后的界别委员之间凝聚力更强,履职质量也明显提升。

2023“界别活,全盘活!”如今的台州,委员们动起来了3_proc.jpg

△台州市区两级港澳侨界联合以“山海共音悦 同心庆回归”为主题开展活动。

台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地瓜理论”,生动地阐述了“站稳脚跟”与“扩大开放”之间的辩证关系,而台州市政协界别活动的开展就是以“地瓜理论”为内在逻辑指引。站稳了界别这个“脚跟”,联系界别群众犹如生长的无数个“藤蔓”。

“界别活,全盘活。”如今的台州,界别委员们动起来了。委员们认为,“活动开展得好不好,能不能真正起到团结教育好界别委员、联系凝聚起界别群众的作用,是评价界别工作好不好的关键标准。”市政协界别工作呈现出各有妙招的情景:既可以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的活动,还可以结合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活动;界别型委员工作室既坚持线上不断线,又不时在线下开展界别特色活动,力争辐射到更多周边群众;界别活动既有较大规模的市县联动集体专项监督,也可举办小型课题调研;既可以单个界别活动,也可以横向纵向联合开展;既可以在市政协协商中心活动,也可以把活动搬到基层、放到现场;把界别建设与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与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协同推进,促进界别活动与其他履职平台有机衔接,产生叠加效应……

新的一年,台州市政协将以“界别工作加强年”为关键抓手,有效发挥广大委员对界别群众的思想引领和服务联系作用,让“藤蔓”牢牢扎根在台州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