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联络组动态]石塘镇召开“请你来协商”——“促进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市政协办 

近日,石塘镇委员联络组联合台州海上平安政协委员会客厅召开“促进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我与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会议。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珑,在石塘镇的市政协委员,以及镇渔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石塘中队、渔业公司的负责人和渔民代表等参加了协商会。石塘镇委员联络组组长钟文锋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安全生产、转产转业、渔业转型升级、海产品经济价值提升等话题开展协商对话。

政协委员郭文标:渔业安全、海洋资源保护、生产辅助船(冷藏船)、海产品附加值等方面都是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渔业从业者要积极参与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来。

  

政协委员金雄彪:目前的渔业生产还是高风险行业,发展也不平衡,存在较大贫富差距。建议政府开展渔业发展情况调研,规划未来的渔业发展,改变目前粗放型的捕捞形式,将多余的劳动力转产转业,进一步发展海上加工产业,提高海产品经济附加值,创造更多利润,增加渔民收入。

  

政协委员林仁福: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提高海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港口电商行业,将海捕的新鲜海产品尽快销售出去。

  

渔业公司负责人谢加波:共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对我们渔区来说,就是要让渔民富起来。以前渔民往往是靠勤劳致富,现在更多的是需要科学管理,积极促进资源共享,相互协作,使渔业生产更加安全。建议渔业主管部门在管理上更加科学合理,避免因不合理的指令给渔民造成损失。

  

渔民代表庄汝福:目前从事渔业生产的渔民越来越少,人力成本逐步上升,船长船东的利润在减少,渔民的总体收入也在减少,更容易引发工资纠纷。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规范船员的工资福利等,并鼓励发展休闲渔业,让渔民转产转业多一个途径。

  

叶晓珑表示,镇党委将积极吸收采纳各位政协委员的建议,涉及政策制定方面的建议,我们将在梳理后向上级部门反馈,同时通过社情民意的形式向市政协反映。同时他对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是安全生产。海上作业是高风险行业,必须要提高渔民的思想意识,重视安全生产。目前渔船上还存在新型电脉冲、船上线路、硫化氢、碰撞、涉氨等方面的隐患。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船东船员的培训力度,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渔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行产业升级。尽早让渔业向“规范化”“职业化”转变,规范渔民的工资待遇、操作技能、养老福利保障等,并逐步加强“文创”设计、电商配套服务,提高海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进一步往“科创”方面发展。三、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是转产转业。因渔业资源衰退、海洋资源保护等因素,从粗放型的海上捕捞向休闲渔业及渔业配套服务等第三产业转变是渔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海上游玩项目,加强游客的海上“体验感”,优化服务质量,并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为渔业发展创造更多“流量”,为“海上经济”注入数字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