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创品牌,促发展,市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农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7-28  来源:市政协办 

7月24日上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专题恳谈会。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农业品牌建设”畅所欲言,共商农业发展。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副市长张升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杨丽萍主持会议。

品牌一端连着生产,一端连着消费。对于现代农业来说,加强品牌建设,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市农业发展硕果累累,但是品牌优势并不明显。如何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与会人员就品牌创建、维护、宣传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为我市农业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恳谈会还通过温岭新闻网、温岭日报微信公众号、掌上温岭、温岭政协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网友们也纷纷参与到其中,共话农业品牌建设。 

【话题1】 农业品牌创建

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发言 〉〉

农业品牌离不开“人”与“地”的作用。建设好农业品牌,必须大力培养人才,做好土地文章。建议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规模经营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来推进这项工作。 

农业品牌固然重要,但品质是品牌的基础。我建议建立农业示范点,通过新品种的试种、引种,寻找适合我市当地气候、土壤的优势品种,从而实现新品种的储备。同时,在示范点上,不断尝试不同的栽培方式、种植模式,积累丰富的种植经验,优化产品结构,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的品质。 

我市于去年农博会上成功发布温岭首个区域公用品牌“温岭农耕”。建议接下来积极探索“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品牌培育和运行机制,打造出具有温岭鲜明特色的品牌;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把“温岭农耕”对外推介的方向调整到对内强基的方向上来,发挥品牌引领产业的作用和优势;注重发挥“温岭农耕”品牌和平台的双重引领功能,在温岭地标明显、产品优势明显等特色产业中,都要详细建立更高的品牌名特优标准和产业生产销售标准,确保我市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在品质上有切实的提升。 

葡萄产业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农产品产业,注册的品牌商标有20多个,但近几年在品牌使用、维护、推广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建议通过技术辅导,实现葡萄产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农户理念转化;进行品牌整合,注册并推广公用品牌;进行多渠道宣传,提高我市葡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水产品加工产业是温岭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深入关注水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提升水产品加工产业整体品牌效应,推动温岭水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互动 〉〉

二零一九:温岭的青蟹比三门的青蟹味道好多了,为什么卖不过三门的?

眺望远方:渔业发展要走两头:一头是发展精深加工,另一头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源头的保鲜。 

部门回应 〉〉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温岭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农业强市。多年来,我市一直比较重视农业品牌建设。20多年前,我们就走出去,在上海、温州等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推介我们的农产品,但是从2008年开始,我市农业品牌创建进入巩固期,缺乏影响力较大的品牌,整体品牌影响力有所削弱。去年,我们开始整合品牌,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温岭农耕”,通过抱团取暖,整体营销,提升影响力。我们还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从品牌的创建、培育、营销、服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管理。接下来,我们将在产业领军人物的培育、营销推介平台的搭建、农产品品质的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我市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

温岭青蟹卖不过三门青蟹,养殖规模是其中一个原因。目前温岭青蟹养殖面积不到3000亩,而三门全县是10万多亩。同时,品牌效应也是重要原因。2000年前后,三门县政府专门成立三门青蟹品牌创建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青蟹节,叫响了“三门青蟹、横行世界”的产品宣传口号,目前三门青蟹品牌价值已达40亿元。品牌叫得响了,规模跟上了,产品自然就卖得快了。渔业要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定要以品牌为引领,加强源头保鲜,发展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下阶段,我市将制订推进温岭渔业绿色发展方案,深入实施渔业品牌打造行动,以品牌为引领,推动渔业产业提质增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局接下来将全面启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加大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培育和挖掘本土农业领域的技能大师和杰出工匠,大力开展以农民和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发展水平。 

●市科技局

我局将加强部门间的联动,选好农业科技项目课题,优先支持与农业区域品牌建设有关的产学研关键瓶颈性技术项目,特别是与农业精深加工科技项目攻关有关的内容,将在我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中体现。

  

【话题2】  品牌的维护和宣传 

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发言 〉〉 

建议鼓励支持行业协会注册区域公用品牌,有关部门要对行业协会品牌建设给予政策支持;要大力宣传助推行业公用品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 

通过改造“温岭农耕”农产品馆门店、丰富服务类产品类别、加强销售人员的业务培训、适时推出各类促销活动等方式提高“温岭农耕”授权产品的线下销售量,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温岭农耕”品牌的推广力度。 

建立农业线上平台,既可以使农产品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障碍,使农产品供需双方及时沟通,降低生产风险,提高农业效益,又可以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双赢的局面。建议鼓励建立运营成熟的线上服务平台,同时为农户提供多方面的线上业务指导,并普及推广应用线上平台,减少“丰产不丰收”现象。 

近几年来,我市不断涌现各类微信团购群,这其中以优质农产品推介群成效最为突出,在我市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中已形成一定影响力。建议今后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成立团购群运营主体、扩大团购群消费群体、合理规划下货场所、加强农产品准入检测等措施,规范农产品的微信团购群的管理,进一步发挥其作用,为我市农业品牌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 

建议加强对农业企业的电商培训,为还在发展起步阶段的农业企业,免费提供电商销售营业场所。同时,出台相关的农业资金补助政策,用于补贴农业电商专业人才的薪资、办公室建设、冷藏冷库及其他各项支出。  

网友互动 〉〉

相望相守:农业创品牌很难,但品牌一旦打响,类似的包装就出现了,政府要加大打击的力度。

暮晨:我认为政府对农业的发展还是不够重视的,农业的扶持政策六七年来都没有调整过,而且很多内容实际上也没有在执行,相比较,工业的扶持政策力度大多了。

汪为涛:品牌创建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很多事情政府确实是管不了、管不细、管不好,应该充分发挥农合联的作用,建议对农合联创品牌实行重奖:创一个、好一个、奖一个。 

部门回应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局接下来将进一步抓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发展工作,并立足当前,开展地理标志“多元融合”运用促进活动,提升我市地理标志运用水平;抓好“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建设工作,在今年争取创建一个优质、安全、绿色、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品字标浙江农产”品牌;深入开展农产品、水产品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标准化、品牌化等手段,规范产品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农、水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市供销社

当前我市农产品产业集聚度比较高,但并未利用规模优势形成竞争优势,各个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各自为政,不能形成一股合力,树立共同的市场形象。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做好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还将帮助会员单位强化自主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在网络媒体兴起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好线上平台,开展品牌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并依托产业农合联把好农产品质量关,维护好品牌形象。

 

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线上平台是未来发展趋势,今后我们将加强电商平台建设,加大电商培训力度,组织农业企业开展实战演练。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业扶持政策,推动我市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市领导讲话 〉〉 

副市长张升

今天市政协召开“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专题恳谈会,直面当前我市农业产业中的重、难点问题,十分符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温岭的农业品牌,像“滨珠”葡萄、“玉麟”西瓜、“老丞相”甲鱼等,曾经都非常辉煌,但是随着社会发展、群众需求的提升及品牌运营指挥的滞后,品牌发展存在很大的问题。如何讲好故事,做好品牌宣传,我们要内外兼修,从夯实品牌基础、提升产品质量、培育行业带头人等方面做文章。同时,要强化服务,通过打造品牌服务平台、创新品牌营销方式、加大品牌保护力度,确保农业品牌创建取得新突破。我们将以此次专题恳谈为契机,举一反三,不断深化品牌建设各项工作。 

市政协主席黄海斌

我市是农业渔业大市,却不是农产品品牌大市。近几年,在以“吉园甜瓜”为代表的农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市原有的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也存在不断走下坡路的情况。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发展农业产业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取得先机,显得尤为关键。

黄海斌就下阶段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提出三意见。一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要强化领导,转变观念,增强品牌创建意识;要健全机制,打好品牌创建基础,打造好区域公用品牌;要突出重点,大力扶持有发展潜质的龙头企业,鼓励其把品牌做大做强,带动区域提升、产业链提升。二要突出品牌培育,推进农业品牌品质提升。要推进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力度,探索打造农业生产产业集群。三要抓好品牌保护,推动农业品牌效益提升。要增强市场主体的品牌经营意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市场自律作用以及政府监督管理作用,为农业品牌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