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知识产权保护“温岭模式”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联谊报》 

政协提案发挥效力

知识产权保护“温岭模式”的背后

联谊报讯  日前,温岭市品牌协会微信群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的课程一发出,就被企业家们抢报一空。温岭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越来越浓了。这变化的背后,得益于该市政协《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过程中的智慧结晶,是企业赢得竞争的主要驱动力。2019年1月,温岭市政协科技界委员们在准备界别提案时,将聚焦点落在了知识产权保护上。如何更精准地切中要害,提出有效可行的措施?委员们走访各个行业多家重点企业和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多个部门,掌握了详实的一手资料。

委员们发现,近三年来,温岭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达800余件,有57.7%的企业发生过产品研发、生产工艺等专利技术被侵权事件。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不到位,导致侵权事件频发,而知识产权受侵后,因救济途径不顺畅、企业维权精力不够,被侵权企业往往不再深究,形成恶性循环。

针对调研掌握的情况,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发挥政府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成立温岭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打击侵权案例曝光平台、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并得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3月,市政府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4月底,市市场监管局下设“温岭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5月,市政府召开“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建设”重点提案面商会,王宗明率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负责人与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及提案委员们面对面,进一步探讨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落实,营造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目前,温岭构建了“1+18+X”知识产权保护“温岭模式”。截至2019年11月,温岭共查处侵权案件128件,罚没款1050万元,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结案10起,刑拘24人;帮助博洋鞋业、古茗奶茶等本土企业维权,维权金额达8000万元,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空前,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0年1月4日《联谊报》通讯员  陈文利  本报记者  周大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