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人民政协网》: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政协委员调研司法所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4  来源:市政协办 

人民政协网温岭12月4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姜妙根 潘芬)11月29日,浙江省温岭市政协委员走进市司法局新河镇司法所进行工作视察和调研。

政协委员一行人参观了司法所的办公场所,查阅了司法所的工作日志和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业务工作档案资料,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并实地调研了温岭市的两家全国民主法治村——新河镇六闸潮村和新河镇塘下村、温岭市宪法主题公园、新河镇高桥小学等法治示范点,详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当前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工作座谈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委员们对近几年司法所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了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起到的独特作用,新河镇辖区人口14万,外来人口5万,69个村居,尤其是外来人口比较多,主要集中在帽业、汽车坐垫产业上,矛盾尤为突出,因此在外来人口集中地的“新民之家”设立了调解室,该调解室配备了6名“乡音调解员”,均为外来人员,充分利用其“语言通、感情浓”的同乡优势。2019年至今镇本级成功调解了379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了100%,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同时也提出要求,尤其司法所硬件上下功夫,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温岭市司法局新河司法所在上级省委政府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新河”开展工作。下阶段,新河司法所将对政协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落实整改,为创建“枫桥式”、“智慧式”、“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而努力,为建设“美丽新河,活力新河,幸福新河”贡献自己的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