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提案如何“提质”——温岭市政协着力做好三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8-12-27  来源:《联谊报》 

联谊报讯  近日,温岭市政协召开提案线索征集交流会,提案承办单位与政协各界别组围绕提高提案质量这一主题坦诚沟通,共商如何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着力做好三篇文章,力争在明年年初的政协全会提案中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向部门征集提案线索:从“部门答题”到“部门出题”

温岭市政协委员发现,今年收到的《提案选题参考目录》有了一个变化:在目录附件中新增加了由21个党政部门提供的95则提案选题线索。这是今年温岭市政协加强提案撰写指导所采取的一项新举措。市政协提案委在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的同时,尝试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线索,并及时将征集到的提案线索反馈给政协委员转化为提案。在此基础上,还召开提案线索征集交流会,邀请党政部门领导向政协各级组织通报明年工作重点,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帮助委员梳理提案选题方向。通过部门出题目、委员交提案,促进“部门所需”和“委员所能”的有效对接,以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推行提案界别合议制:从“一己之力”到“一组合力”

温岭政协有一个传统,在每年政协会议之前,以界别组为单位召集政协委员开展提案会商活动,通过提案选题讨论、提案草案修改以及集体提案酝酿,发挥界别组的整体功能来克服委员个体履职的局限性。通过推行提案合议制,引导提案者反复商讨、多方论证、集体把关,使重复提案通过整合归并而大幅度减少,提案建议内容经过协商进一步充实,同时,把委员关注度高、重要性强的提案上升为界别的集体提案,有效实现了提案的“控量提质”。


持续跟踪问效:从“一提了之”到“一以贯之”

提案工作是一个贯穿提出、立案、交办、办理、督查、反馈各个环节的系统工作,委员提交提案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年,温岭市政协制定了《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将提案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引导委员积极参加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客观评价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反馈评价意见。各界别坚持以提案为载体,实现提案工作与对口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工作的有机结合,履职选题从提案中来,履职活动带提案去,履职成效从提案落实上体现。今年,市政协深入推进专题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确定了全域整治、乡村振兴、交通治堵、公厕革命、物业管理等10个专题,商请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开展集中面商,促进各方共识有效达成。根据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选择“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系列提案,邀请各个承办单位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探讨交流问题,促进提案协商工作与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机结合,促进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另外,市政协继续深化提案办理督查评议机制,在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度评价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实行提案领衔人对每一件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评价反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提高提案落实率的工作导向。


  来源:2018年12月27日《联谊报》通讯员 戴伟伟 本报记者 周大彬

  新闻链接:《联谊报》:温岭市政协着力做好三篇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