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一届一次全会

1956年3月15至17日在城关召开,应到委员63人,出席会议49人,列席5人。会议主席团由王乐业、匡毅、阮贤、吴爵渊、林正、林福春、林峰、林子石、徐志全、卢春皎、厉德友等11人组成。大会秘书长阮贤,副秘书长吴爵渊。

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实行人民代表制度后,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已完成了历史任务,并为建立政协温岭县委员会作了充分筹备以后召开的。

按照会议议程,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第二副主席林子石致开幕词。

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卜宪祚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成立六年来,在县委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爱国民主人士和全县人民团结支持下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在动员全县各界人民积极参加抗美援朝、镇反、三反、五反等各项政治运动中,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在各项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协助国家机关贯彻重要的政策法令,密切联系群众,协商解决社会生活中各阶层的相互关系,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并配合项政治运动,组织各界人士学习,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改造。报告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商会议章程,对政协温岭县第一届委员今后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六点建议:(一)协助政府动员和团结全县各界人民,为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温岭县在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担负的各项任务。(二)积极协助政府对已合营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企业改造,并继续加强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改造。(三)进一步做好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的工作,使广大的知识分子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四)积极动员全县人民,支援解放台湾和肃清一切公开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保证五年计划的顺利实现。(五)加强政治时事学习,推动全县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六)协助本县各民主阶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和一切爱国人士商讨处理有关问题,加强联系,相互沟通思想,及时交流经验;经常了解各界人民的意见,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并提供建议。

全体委员一致拥护卜宪祚副主席作的工作报告,认为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六年来的工作成绩是巨大的,所提建议是正确的,并纷纷表示决心,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各界人士,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支援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担负应有的责任。

会议期间,38位委员围绕以实际行动支援农业生产,保证实现粮食亩产“千斤县”这个重点,在大会上发言、表态。

会议通过协商、酝酿,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县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1人,副主席2人,秘书长1人,常务委员15人。

会议通过了组织简则、工作报告决议、会议决议。组织简则规定,县政协由本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推出的代表并邀请部分社会人士参加组成,每届任期二年全体委员会议每年举行一次,常务委员会议每季举行一次。工作机构设秘书处。工作报告决议指出,县政协成立后,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一)坚决拥护“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的方针,动员和团结全县人民,为提前和超额完成温岭县在国家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所担负的任务,力争提前完成粮食亩产“千斤县”。(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改造,同时继续加强对资产阶级分子的思想改造。当前必须做好清产核资、人事安排、经济改组和商业网的调整工作。(三)把全县的知识分子团结起来,让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现代科学进军。(四)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继续加强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团结,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全力支援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实现祖国统一。会议号召全县各民主阶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一切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努力完成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为胜利实现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

最后,匡毅代表主席团致闭幕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