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五届一次全会

1980年6月26日至7月2日在城关召开,应到委员116有,出席会议110人。林希才、吴复生、阮贤、陈式有、潘梅月、徐正宥、陈彩霞为大会执行主席。吴复生兼大会秘书长。

县委副书记林希才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是粉碎“四人帮”后进行拨乱反正,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重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实际行动;也是调动积极因素,为加紧社会主义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和争取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一个具体表现。希望全体委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群策群力,把温岭的事业办得更好。

吴复生受县政协四届常委会委托,向会议作四届常委会会议报告。他说县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召开到现在已有14年,在此期间,我们党和国家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统战工作受到严重破坏,县政协停止了活动,名存实亡。粉碎“四人帮”后,县政协在中共温岭县委的领导和关怀下,恢复了活动,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围绕新时期的总任务和四化建设这个中心,配合形势,召开座谈会、学习会、茶话会进行学习。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委员们提高了认识,解放了思想,从而大胆地工作。(二)开始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平反侨眷、港澳同胞眷属中的一些冤、假、错案。通过多种形式向“三胞”宣传国内大好形势、对台政策和侨务政策,收到较好效果。(三)充分以挥和调动委员与各界人士为四化建设作贡献的积极性。报告在阐述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后,提出了县政协今后工作的意见:开展民主协商;继续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时事、政策;关心温岭经济建设,多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四化建设服务;大力开展对台湾、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工作。

会议对四届常委会会务报告表示拥护。

会议听取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这次会议列为提案104件。

会议选举产生县政协五届委员会主席1人,副主席6人,秘书长1人,常务委员22人。

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列席了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县革委会主任吕金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在肯定这个报告的同时,对加快温岭经济建设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县委书记施希圣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我们这次会议自始至终开得很好。委员们精神振奋,心情舒畅,讨论热烈,对我县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化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我们党历来主张的民主协商精神。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加快我县经济建设步伐,活跃我县的政治生活,具有重大的意义。委员们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通过各种渠道,广泛联系各方面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我县实际,献计献策,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共同把我县的经济建设搞上去,使温岭富起来。我们要充公调动与台湾有直接、间接联系的各界人士和积极性,做好台湾同胞的宣传与团结争取工作,促蒋和谈,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特殊的贡献。

会议希望本届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为把温岭建设成农林牧副渔蓬勃发展,农工商各业欣欣向荣,科学文化先进发达,群众生活普遍富裕的县,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