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八届一次全会

1990年4月16至20日在城关召开,应到委员183人,出席会议170人,应邀列席会议55人。会议主席团由丁素君、马方予、马冬林、王志友、卢荣发、冯洪钱、钱诒、吴志文、吴延龄、吴复生、张菊芬、金庆法、徐正宥、袁振璜、程连秋、蔡仙地、潘子星等17人组成。大会秘书长吴复生,副秘书长陈菊初、梁邦明。

吴志文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之后,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实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初见成效,政治思想战线出现重大转机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会议要切实按照中共中央十三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就国家的大政方针、地方的重要事务及群众生活和统一战线中的重大问题协商讨论。希望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态度,共同开好会议,为我县有两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

徐正宥代表县政协七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三年来,七届县政协历史上共温岭县委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支持、协助党和政府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去年春夏之交发生动乱期间,能认清真相,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促进了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报告总结了七届县政协工作的经验体会:(一)政协工作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个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二)不断加深对协商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重大问题进行协商监督,做到协商在决策之前,监督在实施之中。(三)要使政协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中发挥作用,亟需为委员创造参政议政的必要条件。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马方予副主席作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报告;审议了县政协办公室关于七届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这次会议列为提案106件。

会议经过民主协商,以无记名等额投票方式,选举产生县政协八届委员会主席1人,副主席5人,秘书长1人,常务委员29人。

与会委员和同志列席了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代县长张敬钤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讨论中,委员们较集中地就抓好农业,保持工业生产适度增长,依靠科技兴县,实行计划生育,控制基建规模,稳定市场物价,重视教育工作,搞活金融工作,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改进工作作风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县委记钱兴中到会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县政协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并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在讲到政协工作任务时指出,今年政协组织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决定精神,摆脱单一部门、单一学科的局限性,发挥优势,看大局,抓大事,提建议,从宏观上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特别要调查研究全县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还要对科技兴县战略以及治理整顿中如何努力开拓市场,调整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开展咨询和调查研究,保证我县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吴志文主席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说,这次会议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是一次团结一致、共商大计、同谋良策、共同奋进的会议。他在讲到今后工作任务时说,本届政协要在县委领导下,为促进我县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圆满完成县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为此必须:(一)组织委员学习有关文件,统一认识,增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自觉性, 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发挥政协“人才库”的优势,为经济建设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服务。一方面要经常深入调查研究,为党政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另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还要继续开尽其所有各种咨询活动和科技扶贫工作。(三)广泛深入开展海外联谊工作。要经常了解“三胞”工作情况,掌握台情、侨情的新特点、新变化,工作提高有针对性;协助“三引进”,促进“三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三胞”的接待、联谊工作。(四)抓紧抓好政协自身建设,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和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会议通过的政治决议,号召全体委员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为实现我县政治、经济和社会进一步的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