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科协界:以“美”为底 “协”力共绘精品村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掌上温岭App 

  日前,记者来到石塘镇港岙村,放眼望去依山而筑的石屋错落有致,穿村往山上走,一路可见干净整洁的村道、特色明艳的手绘画、独具风采的指引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渔家风情。远眺山下,阳光下海水星星点点,一幅山、海、石相映成趣的画卷徐徐铺展。这就是精品村创建后的港岙村,而这离不开一年来市政协科协界和港岙村的携手合作,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港岙村由原来的庆丰村、桂岙村、长征村、长海村合并而成。原老村道路互不相通,石屋凌乱,村内山涧更是变成垃圾堆,毫无美景可言。但是村内石建筑丰富,石屋群完整,石文物丰富,是一个值得慢游细品的地方,亟待整治创建。2023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助百村、帮百企、联千户”主题行动启动,科协界与港岙村结对。结对之后,科协界的委员们迅速展开行动,多次走访港岙村,座谈听取该村的情况介绍,了解亟需解决的问题,帮助该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大家就村庄规划、人文景致、打造旅游亮点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科协界别组副组长吴旭丽表示:“通过调研后,我们围绕村委会建设目标,提出了一个‘五美’建设,即环境美、道路美、风情美、石屋美和健康美,以‘五美’促成精品村创建。”

2024市政协科协界:以“美”为底 “协”力共绘精品村1.jpg

  通过与村委会的共同努力,委员们一起分类统计好村庄资源,做好规划,建议将村庄划分为石屋群、石文物、石风景三大漫游区,以修建三条石游步道连接三大板块为主线,推动精品村创建。漫步道连贯了原老村互不相通的道路,使全村1600多间石屋连成一片。从环境美、道路美、风情美出发,大家多次实地踩点,设计出美丽方案,通过布局村口景致、布置沿途诗词展板、构思屋墙壁画、塑造水库灰雕、种植石径花卉等方式丰满渔村内涵。“这就是我们村的入村口,原先为81省道拆迁所在地,是一片杂乱无章的废墟,2023年3月开始动工创建,如今已打造成一个颇具风情的灯光花园。”港岙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宝荣开心地告诉记者。

2024市政协科协界:以“美”为底 “协”力共绘精品村2.jpg

  通过精品村创建,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黄宝荣介绍村内老人居多,原先山路不好行走,村民也是多次前来反映,如今经过整治,不仅增设了漫步道,加了扶手,还做了石凳石桌,增加了亮化美化,使得村民居住环境有一个质的飞跃。

  当然,在创建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比如说建设资金不足、土地性质问题等。遇到问题,委员们就和村委会成员一起,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并商量解决。面对资金难题,科协界争取资金,筹集到18万元推进精品村的建设,补足缺口。

  此外,科协界委员积极送上健康体检,组建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给村里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给全体村民体检、义诊看病,方便村民快捷就医,提升村民幸福感。

2024市政协科协界:以“美”为底 “协”力共绘精品村3.jpg

  在科协界委员的结对协助下,港岙村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称号。村内面貌焕然一新,村里文物、古屋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村庄知名度、关注度、美誉度逐渐提升,游客越来越多。

  科协界别组组长林刚表示:“下阶段,科协界别组将继续保持同港岙村的密切联系,持续开展‘助、帮、联’活动,重点帮助港岙村打响‘山海石文化’旅游品牌。”港岙村也将致力于慢生活风情渔村建设,抓住沿海旅游开发机遇,把村庄打扮得更加美丽、更有内涵、更有味道,进而推动石屋群整体民宿开发,让村民增收,让村集体创收。

  (记者张璐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