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汇聚“政”能量 画好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4-01-19  来源:掌上温岭App 

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委员拓展履职领域的新天地,是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新平台。市政协妇联界别秉持“一个人带领一帮人,一帮人服务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让委员“动”起来、履职“活”起来,真正实现政协委员“在其位谋其政”,为助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2024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汇聚“政”能量 画好同心圆1.jpg

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由妇联界别的15名委员组成,设立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按照“一室一屋三区”设置功能区块。“一室”即委员工作室,明确委员轮值接待工作流程,设立综合服务、维权调解、家庭教育、创业创新、志愿公益五大服务功能组,每周三上午开展接待活动;“一屋”即委员读书屋,每位委员每年推荐一本图书,组成界别选读书目,启动“共读一本书”阅读接力计划,以“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推进”开展委员“经典诵读”、委员荐书、阅读分享等活动;“三区”即风采展示区、引导接待区、培训交流区,搭建委员亮身份、做表率的综合性平台。

2024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汇聚“政”能量 画好同心圆2.jpg

城西街道西溪社区是妇联界别的联系社区。在委员工作室的积极助推下,2023年2月,我市首条“儿童友好斑马线”在城西街道幼儿园门口亮相。喷涂了明亮的色彩、点缀了卡通彩绘的斑马线,不仅更加清晰醒目,而且富有童趣。“儿童友好斑马线”是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的内容之一,与传统斑马线相比,它既保证了斑马线的标准和基础功能,还强化了视觉提示度,提醒往来车辆注意礼让行人,尤其是儿童,从而创造安全、暖心的儿童友好环境。

2024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汇聚“政”能量 画好同心圆3.jpg

根据西溪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目标,妇联界别发挥界别所长,以“阳光家庭计划”为引领,以软硬件双提升深化友好内涵,建设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增加社区儿童友好元素,同时将界别委员纳入家庭服务主阵地。以政协委员贲卉为代表的组员和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讲师团共同开设“阳光家庭”线上课堂和“群众点单、委员送课”线下课程,助推西溪社区获得台州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荣誉。截至目前,界别组委员共开展“五帮六送”进企业进社区活动18期,服务西溪社区、企业及周边村社的妇女儿童及家庭570余人次。

2024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汇聚“政”能量 画好同心圆4.jpg

此外,妇联界别组以“一米高度”儿童视角、特殊群体民生视角,关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及自闭症儿童、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生活困境等,形成“理念—政策—作为—共识—合力”的特殊群体关爱闭环。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15分钟儿童友好服务圈”96个,为自闭症儿童、特殊困难家庭针对性输送资金、物资及就业就医帮扶,扎扎实实彰显了政协履职温度。

为深入推进“助百村、帮百企、联千户”主题行动,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紧跟企业发展视角,着眼台州中天零地技改项目建设疑难问题,邀请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业务主管部门走访调研联系企业,了解企业在技术改造、产品研发、用工需求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和零地技改等项目上的建设难题,以政策传达、纾困解难等靠前服务传递政协能量。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后可新增建筑面积26015平方米,形成年产60万件拉刀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市政协妇联界别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界别组将进一步挖掘委员工作室的功能,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引导委员以微协商、微建议为切入点,扩大活动载体范围,围绕妇女儿童等重点领域重点课题开展建言献策,同时积极邀请各方面专家,通过专家智库“引智”为委员工作室赋能提质,让协商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文图丨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