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冯云芬:在农言农 为农助农

发布日期:2024-01-18  来源:掌上温岭App 

“我是一名新农人!”冯云芬说,这是她身上的标签。冯云芬曾从事手机销售工作,2010年后,为了支持丈夫辛宏权的农业事业,她转行投入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新农人,她连续参加全国、省、市级各种培训,参加各种涉农展会、国内外果业现场考察活动,逐渐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带头人。近年来,合作社累计接待6000余人次学习瓜果蔬菜种植技术,冯云芬全程参与并作经验分享。

在合作社运营过程中,冯云芬充分发挥自己的销售特长,将更多精力放在渠道拓展、品牌打造、电商发展等方面。她牵头创设“滨吉”“吉园”两大品牌,把质量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同时对接各家实力经销企业,携手全国各地果农建立销售共享圈,将瓜果的芬芳带向全国各地。目前,合作社带领社员及农户在全国建立了西甜瓜栽培基地1万余亩,实现全年循环采收,2022年销售额达1.3亿元;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带动136名社员及基地周边5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市政协委员冯云芬: 在农言农 为农助农.jpeg

作为我市第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冯云芬“在农言农”,领衔提出了不少与农业有关的提案。结合农业实际遇到的问题,冯云芬撰写了《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动农业废弃物处置产业化的建议》,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参加民主监督活动时,她和其他委员一起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推行农村住房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对于农业人才紧缺问题,她提出了《关于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对于发展特色农业,她撰写了《关于对我市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

冯云芬还关注“走出去”的温岭农业,据她初步估算,温岭人在外进行农牧渔业生产的面积超过50万亩,但他们在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为此,她建议对全市所有外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民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建立数字化档案,便于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出台温岭“走出去”农业扶持政策;建立市现代农业产业商会,加强对“走出去”农业的管理和服务。

市政协委员冯云芬: 在农言农 为农助农2.jpeg

今年,冯云芬将目光继续瞄准在“改善土壤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品质”上。她说,农业生产中长期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加上耕作制度改变等,导致土壤板结,有机质含量大大降低,严重破坏土壤生态环境,会影响农产品产量和品质。近年来,合作社致力于土壤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土壤治理成本高、见效慢,很多农人没有这个远见。”冯云芬称,她建议政府加大对土壤修复和调理的重视,出台更有力度的财政补贴政策,调动农民主动改善土壤的积极性。为此,她撰写了《关于全面推广使用有机肥、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提案。

作为农业界的政协委员,冯云芬一直围绕科技强农提高农业质量、机械强农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等重点问题,献良策、出实招。“我会继续认真履职,为广大种植户做好农事服务,为乡村振兴出力,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冯云芬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赵云 

编辑丨赵云

审核丨潘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