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丨郭文标:“平安水鬼”的海上救助梦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市政协办 

2023郭文标1.jpg

202309郭文标:让海上救助梦成为心中不灭的火炬1.jpg

委员名片:郭文标,台州市政协常委,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站长。先后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中华慈善奖、国际海事组织颁发的“海上特别勇敢奖”等荣誉。

海上“逆行者”,守住生命线

在温岭一带海域,“平安水鬼”郭文标的名字几乎与“110”齐名。渔民身处险境时,只要拨通他的电话,郭文标总会第一时间向他们伸出援手。甚至山东、福建等地渔民在附近海域遇到麻烦,也会给他来电。

202309郭文标:让海上救助梦成为心中不灭的火炬2.jpg

从15岁第一次救人起,他四十年如一日守护着这片海域,不计得失,不图回报,不顾个人安危,一次次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但个人力量总是单薄的,郭文标意识到,应该动员所有渔民互帮互助,再建一个民间海上救助站,以及一支相对专业的海上救助队。2008年,他贷款数百万元建造了长41.5米的“浙岭渔22528”号救助船,并自费购买营救设备,建立全国首家海上民间救助站——温岭市石塘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召集亲友组建救助队,海上义务救助的梦想启航。救助站目前有救助人员22人,配备6艘救助船只,队员们常年24小时待命,有紧急情况随时出动。除了储备救援物资,这里还可以暂时安顿被救上岸的渔民,为他们提供食宿和衣物,也能为前来救援的医生提供基础的医疗设备,更好地争取救治时间。救助站成立以来,郭文标团队几乎参与了当地所有重大海上搜救行动,共参与海上搜救行动400余起,救助受益人员达1800余人,累计救助时长5000多小时。

202309郭文标:让海上救助梦成为心中不灭的火炬3.jpg

近年来,实现跨海域就近救助后,郭文标的海上救助区域范围辐射半径扩大到400海里的海域,北到济州岛、东到钓鱼岛、南到台湾海峡。他还与温岭市第四人民医院“海上飞虎队”结对,共同为海上救助服务。乡贤品德润四邻,在郭文标的推动下,台湾宜兰县成立了义勇海上救难协会,并与温岭市签订两岸首份民间救助合作协议,两地救援机构通过开展应急救助实况模拟演练,积累联合救援实战经验,共同提高海上应急救援能力。

渔民“代言人”,发出好声音

成为政协委员后,郭文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提出的提案与建议,大多关乎渔民切身利益。长期以来,渔民的养老保障体系几乎是空白,基层群众对渔民养老保险问题呼声强烈,郭文标提出建议,从制度上解决渔民的养老保障问题,引起政府对渔民养老问题的高度重视。如今,当地参保渔民每月都能领到养老金。

202309郭文标:让海上救助梦成为心中不灭的火炬4.jpg

多年来,郭文标花大量时间四处走访调研,围绕渔区建设、渔业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海上救助力量、渔区子女入学、近海海洋环境保护等与渔民生计息息相关的提案建议,大部分已得到落实。2020年9月,台州海上平安政协委员会客厅落户海上平安民间救助站。会客厅自成立以来,已围绕“海上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异地挂靠渔船安全管理”“完善海上救助体系”“守护渔民安全健康”等主题开展多场协商会。作为牵头委员,郭文标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加强沟通、收集民情,多为渔民办实事。

担当“火炬手”,传递正能量

得知能够成为亚运会火炬手后,郭文标的心情很激动,他进行了认真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展现了渔民的精神面貌。

“杭州亚运会是一场万众瞩目的体育盛会,能够向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人的风采和国家的兴盛面貌。作为渔民能够参与亚运会台州站的火炬传递,我感到特别荣耀和幸运。”郭文标说,火炬传递对他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火炬象征着不灭的精神,也象征着自己的海上救助梦想,生命不息,救援不止,他希望通过亚运会火炬传递,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海上平安的守护中来,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