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让司法为民更具获得感|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共青团、青联界:专业人士参与,提升调解信服力

  20230202林瑟.jpg

2月2日,共青团、青联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林瑟委员建议,提升司法调解人员的专业能力,在前期工作中,若能通过及时有效的调解,可减少社会纠纷,化解涉案双方的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同时,针对涉及有关专业知识的事件,调解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要向相关专业人士咨询,真正推动专业人士参与其中,并邀请权威部门参加到调解过程中,向当事人给出最专业的意见,让整个调解过程更具把控性,结论更具信服力。


总工会、妇联界:健全制度保障,提升法治成效

  20230202叶美丽.jpg

2月2日,总工会、妇联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叶美丽委员认为,随着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何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是当下的重点之一。她建议,要加大司法案件的执行力度,着力推动和破解执行难的问题;要加大护航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力度,着力构建和完善未成年人免遭违法侵害的保障机制;要推动司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加强法律援助力度,增强弱势群体法律意识,提升他们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


工商联界: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优化便民利民措施

  20230202林帮法.jpg

2月2日,工商联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并纷纷提出了建议意见。

林帮法委员建议,“两院”应该坚持司法为民,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倾力优化便民利民措施,倾情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倾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以法治的力量守护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能力素质,在强基提质中锤炼自身队伍,进一步发挥法治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科协界:深耕涉外法律服务,护航企业走出去

  20230202陈琳.jpg

2月2日,科协界的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陈琳委员围绕涉外法律服务提出了相关建议。她认为,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坚实的法治保障。“两院”应深入普及涉外投资的相关法律知识,加强培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国际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加深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助力温岭企业“走出去”。


台联、侨联界:筑牢诈骗防火墙,捂好百姓“钱袋子”

  20230202颜玲富.jpg

2月2日,台联界、侨联界的委员们认真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颜玲富委员认为,法院、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温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他建议“两院”继续保持整治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重点整治网络借贷、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筑牢诈骗防火墙,捂好百姓的“钱袋子”;继续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先进司法政策,保护好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


文艺、社科界: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

  20230202程金戈.jpg

2月2日,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程金戈委员建议,市人民检察院应持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合力,推动“入职调查及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实现未成年人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有效衔接,为未成年人织起一张严密的社会保护网,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科技界: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20230202徐卫军.jpg

2月2日,科技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徐卫军委员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务实,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为法治温岭正本清源,为社会和谐稳定、公平正义和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希望“两院”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改变法制淡薄观念,增强法制意识道德约束;加大对基层法官的培训力度,多渠道增加人员岗位的配备;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援助和合同纠纷案件中弱势群体的保护力度,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经济界一组: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创新人才培养

  20230202范凡.jpg

2月2日,经济界一组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范凡委员建议,要做大做强温岭职业教育,为“强工兴市”提供人才支撑,加大对第一技师学院、职技校、职业中专等三所职业教育学校的支持,加强校企合作,围绕企业需求进行专业群建设,联合企业实现产业学院,真正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出台激励政策提高教师薪资待遇,吸引并留住高层次教师资源。


经济界二组: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破解执行难困境

  20230202张帆.jpg

2月2日,经济界二组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张帆委员认为,“两院”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要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优化司法便民惠民举措,解决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同时,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重视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两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经济界三组:破解“清收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20230202张卫忠.jpg

2月2日,经济界三组的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员,张卫忠委员注意到报告中提到的断卡行动、守信受益等内容,建议“两院”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沟通,完善工作对接机制,形成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工作强大合力,在不良清收等工作上出新思路、新举措,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有序发展的金融环境,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金融基础。


农业界:加强诉调对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0202陈恩光.jpg

2月2日,农业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陈恩光委员认为,过去一年,“两院”充分履行检察、审判职能,工作成效显著,报告用数据说话,客观公正、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从法院的工作报告来看,2022年案件受理数量下降明显,但基数仍大,建议加强诉调对接,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并坚持数字赋能,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警,对矛盾纠纷工作进行动态调整,依托“共享法庭”,将服务职能向村社等基层治理单位延伸,及时介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共筑“平安温岭”。


教育界:用好自媒体平台,讲好法治故事

  20230202叶敏群.jpg

2月2日,教育界的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叶敏群委员认为,“两院”的工作实干中不乏创新,在数字化监管、执法、宣传等方面有很多卓有成效的创举。检察院公众号的“温检漫话”、法院抖音号的“小剧场”节目中,有很多接地气的创意作品,真正做到了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法治故事。但这些自媒体平台的普及率还不高,内容也有待丰富,建议进一步扩大影响,以更主动的姿态下沉到基层群众,以更创新的形式吸引更多粉丝,在广大群众中厚植法治信仰,推进我市法治社会建设。


体育、新闻出版界:坚持司法为民,满足群众需求

  20230202陈超.jpg

2月2日,体育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超委员认为,“两院”要紧扣“两城两湖”经济建设的新发展格局。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做到提前介入,事先防范;进一步加强执行规范化,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司法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真正做到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出发点开展相关工作。

王剑委员则建议,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改革工作力度,以优秀应用为突破点,连点成线,全面打造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执法办案工作体系,真正做到司法为民。


医卫界: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法制建

  20230202蒋肖艳.jpg

2月2日,医卫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蒋肖艳委员认为,“两院”工作报告非常好,不仅写得好,更是两院工作做得好。她建议,法院、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服务中心工作意识,发力司法,服务保障好“两个先行”;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效率,回应群众诉后执行期盼;进一步加强对司法工作成绩的宣传,增强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和信服力。


社保界、特邀界二组: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20230202姜毅国.jpg

2月2日,社保界、特邀界二组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姜毅国委员建议,“两院”要继续加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经济犯罪的力度,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力度,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着重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提升人民调解员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持续发力,办理好破坏资源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同时,与相关部门研究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保障机制工作。


民宗界:发挥职能优势,帮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

  20230202张维维.jpg

2月1日,民宗界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讨论。

张维维委员认为,“两院”团队素质过硬、打击犯罪有力、保驾护航有功,为温岭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建议“两院”发挥职能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多派干警到有关部门、单位授课,提高他们的依法履职能力;同时,更加关注青少年普法工作,结合“开放日”的方式,将“两院”打造为全市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基地,让更多的青少年到基地参观、学习,帮他们从小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


特邀界一组:加强基层“两院”建设支持力度

  20230202郭云才.jpg

2月2日,特邀界一组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成效显著。

郭云才委员认为要在基层建设方面做好文章。他建议,要加强基层自身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更加紧密与群众联系的纽带,真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两院”报告精神。同时,“两院”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为助推温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