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4  来源:市政协办 

11月29日,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市政协主席江金永,副主席林文鹤、杨丽萍、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顾雪荣、董吕林,秘书长叶贵明,政协常委等参加。市委常委、副市长金加树,市人民法院院长汪勇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屈亚军应邀出席。

1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20231129上午.jpg

---- —— ----

20231129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1.jpg

上午,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今年以来,市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的领导下,紧扣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紧紧围绕我市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工作部署,聚焦加快建设“两城两湖”,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健全司法体制机制、司法为民办实事、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与会人员围绕两院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江金永指出,听取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有助于委员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作用,从而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市政协各专委会、界别组要继续加强与法检两院的联系沟通,为委员们履行职责提供条件、搭建平台。市政协也将一如既往支持两院开展工作,共同促进提升新时代司法履职水平。

---- —— ----

下午,会议听取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开展提案办理质量评议;举办“请你来协商”--“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恳谈会。

5颜.jpg

颜正荣就开展2023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作说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79件,立案269件,并案后实际交办提案252件,遴选出13件重点提案,交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开展重点提案民主评议,可以促进政协委员对提案的建言咨政和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有直观的体验,推动委员与委员、委员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交流沟通。

20231129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2.jpg 20231129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3.jpg 20231129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4.jpg

20231129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5.jpg 20231129市政协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召开6.jpg

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3个主办单位汇报了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随后,部分重点提案领衔人就提案主办单位的办理工作情况开展了点评。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测评。

金加树就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各承办单位要在具体工作的落实上下功夫,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程序,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久久为功,切实推进民主协商成果转化。以重点提案办理为抓手,强化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打通重点提案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强化督办,确保提案办理责任落到实处。市政府督查室要切实履行好协调督办的责任,推动各承办单位加快提案办理的进度。

民生实事负责人.jpg 4E1A3835.jpg 4E1A3855.jpg

4E1A3872.jpg 4E1A3897.jpg 

“请你来协商”--“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恳谈会上,市民生实事办负责人通报了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介绍了2024年项目征集情况及初选项目内容。会上,委员们和各界代表就健康惠民工程、教育扩容提质、养老服务提升、推进共同富裕、保障食品安全等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展开讨论并发表意见。

林文鹤.jpg

林文鹤从“民主、民本、民利”三个关键词出发,强调了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助推民生实事项目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准确方向、精准课题和标准要求。本次专题恳谈会既是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的制度化实践,也是对未来如何更好参与协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思路的探索。市政协将以本次专题恳谈会议为契机,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员等方式进一步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回应“民之所望”。

金加树2.jpg

金加树表示,市政府将结合票选结果,进一步提炼项目、优中选优,确保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民生、入民心、如民意”。要坚定为民造福理念,始终将人民至上作为发展思想、始终将质量第一作为实施理念、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首要判断。要细化明年项目计划,不断增强工作系统性,优化政策供给、资源整合和服务共享,提升民生服务保障能力。要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持续增强民生实事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高标准推进民生实事。

江金永下午.jpg

江金永指出,举办“请你来协商”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专题恳谈会,是坚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助推市委、市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的务实之举。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提早谋划前期准备工作,开展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要完善机制,全面践行共同富裕发展理念,促使更多政策、资源和力量向民生领域倾斜。要监督问效,强化绩效评估,注重全流程跟踪监督,进而推动工作。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关注我市民生福祉改善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