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方伟:山野里的“造梦师” 绘就乡村共富图景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温岭日报 

一大早,方伟就在坞根镇花溪村里转悠起来,春节期间这里要举办花坞戏剧节,以“民俗+活动”的形式打造坞根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品牌,吸引八方游客。作为囍柿山谷的运营负责人,方伟要忙的事不少。“今年的花坞戏剧节跟往年不同,我们会把沉浸式的剧目结合小剧场的形态去做。”花坞戏剧节、文化旅游节、非遗文创周……对于今年的“造梦计划”,方伟有不少想法。

市政协委员方伟是坞根镇“青春小镇”的创始人,他是一名城市规划师,也是一名山野里的“造梦师”。通过整合乡村资源,方伟不断开发民俗文化,将村庄变成景区,带动村民致富。而他的“乡村造梦”之旅源于4年多前。

2018年底,方伟发现花溪村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便开始深挖婚俗文化,将一批老屋改建成“月老台”“爱情银行”“时光邮局”等,打造了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网红打卡地——囍柿山谷。同时,引入“青春小镇”概念,将婚俗文化、青年交友、艺术创作等元素进行嫁接,把坞根规划设计成休闲乡旅目的地。

为实现“游在花溪、吃在花溪、住在花溪”的目标,方伟还引进专业的团队进行推广。如今,这里不仅有红色故事,还有文创手作和露营草地,每年吸引游客超30万人次,极大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囍柿山谷有近18家产业业态入驻,既有手作、灰雕等传统文化,也有帐篷营地、剧本杀、围炉煮茶等新兴业态。”方伟介绍说,“我们还助推16户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项目里来,让他们在家创业。今年,我们会打造极限运动跟咖啡文化结合的产品,给游客更好的体验。”

随着小镇焕发生机,方伟也在探索“共富工坊”建设。目前,围绕文旅融合,已有美食、非遗、传统手作等8家“共富工坊”入驻花溪村。“我们考虑的‘共富工坊’,更多的是想吸引不同的年轻群体,让年轻人喜欢我们的乡村。”此外,方伟还借助花溪文创园和青年文创联盟50多家会员的资源优势,推出了文创产品直播间,帮助当地农户选品、包装、推广、带货,拓展农产品输出渠道。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方伟发现当前空心村现象严重。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乡村,成为山野里的“造梦者”,一起绘就乡村共富图景。“今年的政协提案,我写的是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才问题,让年轻人留在乡村,实现再就业再创业,这样的乡村才是富有魅力的。”方伟说。


  (记者 金帆)    


图文报道链接:方伟:山野里的“造梦师” 绘就乡村共富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