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市政协办 

  “工程目前怎么样了?有什么需要我们跟进的吗?”近日,市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走访了大溪镇喜樾山养生村,了解留学归国创业项目——喜樾山方山康养中心的进展情况。

  作为省重点项目、省服务业重点项目、省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项目,该康养中心位于大溪镇方山村,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投资额达2.5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面结顶,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项目负责人王嫒霖告诉记者,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从项目定位、规划设计等方面入手,帮她以更现代化的方式重塑了项目基因和特质,让未来的康养变得更加人性化和舒适,为探索高质量的旅居养老生活提供样本。作为侨联界委员和留学归国创业人员,她表示,将扎根乡村、服务本地,在项目建设中展现才华、实现梦想,吸收更多国际化和现代化的理念融合到项目中,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力量。

  2022年10月,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围绕“支持促进留学人员回归创业创新”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留学归国人员创业项目,听取创业故事和意见、建议,邀请相关部门现场答复委员建议,形成专题视察建议书,推动形成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工作室团结引导广大留学人员胸怀报国大志,在推进组织建设、搭建引智平台、广泛联络联谊、积极建言献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侨联界别组副组长阮陈妮说。

  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的重要载体。其中,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设立在五龙书院内,主要为群众提供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同时,通过工作室加强与侨联界以及各界别委员之间、海外友好侨团、知名侨领的联络联谊,依靠青干带动,助力涵养一支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长期对华友好力量。

  工作室运用“党建带侨建”这一法宝,加强留侨会党组织建设,通过党建工作“补钙强基”,将“红色基因”注入到侨联界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把“根、魂、梦”融入到侨胞侨眷血脉之中,当好新侨成员的领路人。“2022年以来,依托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我们举办了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政协工作条例》学习、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创新等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把原原本本学习上级精神与委员业务学习、参与协商建言、开展重点课题调研等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活力。”阮陈妮说。

此外,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委员们还积极发挥密切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共同富裕。一方面,以“助帮联”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界别活动周”活动和常态化结对联系工作,如走访调研座谈、“六送下乡”、联合义诊活动等;另一方面,围绕“稳侨暖侨安侨”工作,持续关注侨界群众生产生活,及时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涉侨领域问题,积极为其建言发声。

  2023年,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将聚焦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侨界群众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课题开展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着力深化“助帮联”“情暖侨心”等活动,不断提升履职成效。

记者 叶琳 通讯员 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