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张一彦:把文化“种”到居民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温岭日报 

光明敞亮的城市书房、温馨典雅的文化驿站、活动丰富的文化礼堂……这样的文化坐标,在温岭的文化版图上越来越密集。

2005年,张一彦进入市文化馆工作,18年来,他一直默默耕耘在文化惠民的主阵地上。自担任文化馆馆长之后,他更是以“乡村艺校”为抓手,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艺术课堂。

我市人口多、村(居)多、基层文化需求大,如何把文化服务更广更贴近地送到市民家门口,一直是张一彦思考的问题。“此前,我们多以文化馆为基地开设名家讲座、公益培训,也尝试过‘送文化’下乡,但往往送下去的和群众所需不匹配,收效甚微。”张一彦说,“群众的文化水平和需求差异较大,送的时候多少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为让文化配送更加精准,张一彦决心创办“乡村艺校”,直接把优质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学什么内容,百姓来定;上什么课程,百姓来选。“各地农村千差万别,课程设置不能一个模式‘齐步走’,要尊重群众的意愿,才能激发他们的兴趣。”

办好文化课程,离不开一支雄厚的师资队伍。许多学员进入“乡村艺校”前,都是零基础学员,乐谱不会看,台步、指法、身段也不会,张一彦便请来专业老师手把手教会他们。这些老师的身份多样,涵盖文联各协会会员、培训机构教师、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等。

“每个地区的老师擅长的内容不同,有时和当地学员想学的课程并不契合。”为此,张一彦整合现有文化资源,建立线上师资库,为各地文化礼堂总部提供“菜单式”服务,根据各地需求送课到基层。如今,点击“温岭文化”微信公众号,进入“乡村艺校”培训平台,即可获知教学课程、授课时间、教师资源和培训地点等详细信息,想报什么,自由挑选。目前,“乡村艺校”统筹全市16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45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等,全年共开设50多个艺术门类、555期培训班,培养学员1万余名,实现资源需求精准对接。从“我不行”到“去学就会了”,从“被拉来”到“抢着报名”,广受欢迎的“乡村艺校”已走过两个春秋,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多姿多彩。

2021年,我市成功列入第一批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名单。借此,张一彦又提议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将“精致分享”的新型文化空间融入社会。在月河社区文化驿站,文体设施完备,小舞台上有多种直播设备。“通过这些直播设备,不仅能给居民留下文化记忆,也能拍摄课程资源,上传到数字文化库。”张一彦说。目前,像这样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群众爱去的新型文化空间,已在全市“遍地开花”。

今年,张一彦准备了《提升全市旅游发展能级,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提案。他认为,当前我市的文旅发展还缺乏高质量的产品供给,文旅融合发展的深度不足。“群众文化工作就是要深入群众,我们的工作就是了解群众在精神共富上的所盼所需,把他们的声音带到会议上,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记者 江潇扬


图文报道链接:张一彦:把文化“种”到居民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