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吴丽丽:百姓健康“守门人” 促癌症早诊早治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温岭日报 

  “守护一方健康,尽好委员职责。”台州市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医共体副主任吴丽丽用一句简洁的话概括了她的日常工作、生活。

  吴丽丽的一天,往往从步履匆匆开始。一大早,刚到办公室,还来不及换上白大褂,她就要赶去会议室开会,统计和处理各科室主任汇报的问题。

  随后,吴丽丽来到肿瘤筛查中心、医院急诊科,查看患者的就诊情况。由于当前就医人数较多,她还要抽空和各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了解情况,加强护理团队和人力资源建设,做好应急队伍的培养与保障……工作日复一日,而吴丽丽的脚步变得越来越匆忙。

  2019年4月,她来到台州市肿瘤医院,任职医院党委委员、医共体副主任,负责管理护理部、医保物价部、财务部、癌症筛查中心、肿瘤医防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刚到医院就职时,正是我市医共体建设初期,许多医共体事务仍在探索阶段。为更好地开展医共体建设工作,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吴丽丽回忆道。

  为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服务,她经常深入一线,了解群众就医需求,为基层医疗事业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肺癌都是严重危害我市群众生命健康的疾病之一。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分析,我市的肺癌发病率高于全省同期的平均水平,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我市居民死因数据分析中,恶性肿瘤排名第一,而恶性肿瘤死亡排名中,肺癌的死亡率最高。

  2019年,我市启动全国县域政府首个自筹资金自主开展万人肺癌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依托台州市肿瘤医院,我市已建立全市层面肿瘤医防中心,完善癌症防治体系,共组织5万例重点人群开展肿瘤筛查,惠及群众60余万人次。

  “我们做筛查的目的,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果能在早期发现肺癌,就可以拯救一个家庭。整体来说,我们开展的筛查工作就是通过‘防、筛、诊、治、康’五环联动来推进,所以日常工作比较忙。”通过医共体联合筛查的方式,实现早癌筛查全市全覆盖,是吴丽丽最期盼的事情。

  2021年,吴丽丽被评为浙江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先进个人、浙江省结直肠癌筛查先进个人。谈起当选政协委员以来的履职经历,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作为医院管理层人员,吴丽丽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刻苦钻研,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作为医卫届政协委员,她又立足本职,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核心,积极投身“医共体+肿瘤筛查”工作,借助医共体优势,牵头组织开展了以“癌症防治行动”为基础的多项工作,持续推进健康学校建设,并开展健康宣教,将肺癌、慢阻肺筛查、乳腺癌、宫颈癌、结直肠癌等癌症筛查融入到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机制,使优质化、规范化服务辐射到更多人群,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健康。

  “让自己活成一束光,才能照亮更多的人。”吴丽丽表示,“坚持修德立志,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生;认真履职尽责,做人民群众需要的政协委员。这些一直是我最大的追求。”


记者 钟艾轩  


图文报道链接:吴丽丽:百姓健康“守门人” 促癌症早诊早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