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专题协商

“加快推进机床产业集群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市政协办 

群策群力推进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8日,我市举行“加快推进机床产业集群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群策群力推进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厉财主持。市政协主席江金永作课题调研情况介绍。市委副书记郦森迪,市委常委林建敏、顾鹏飞、张钊、娄宇飞、叶鑫俊,副市长梁海涛,市政协副主席杨丽萍、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顾雪荣、董吕林,秘书长叶贵明,市级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协各委办主任、副主任,部分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议。

今年是“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关键之年,机床产业作为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重点培育的高端新兴产业。如何推动机床产业集群发展、提档升级,在高端化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占领高地,一直是全市上下关注的焦点。市委常委会将“加快推进机床产业集群发展”课题列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022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安排,确定为市委专题政治协商课题。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认真制定调研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经信、科技、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泽国和温峤2个镇,机床装备和工量刃具2家行业协会,2个专业市场和21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召开9场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还赴北京拜访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争取指导支持。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调研组客观分析我市机床产业集群发展总体状况,认真查找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政协委员发言】

要发扬“四千精神”,积极向上争红利。继续加强与工信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的对接联系,部门、协会、企业要加强联动,赢得更多的支持与政策红利。要招大引强,推动跨越发展。科学编制产业链图谱和创新链图谱,推进强链补链延链。围绕重点企业招引、重点区域招引、“基金+股权+项目”的招商模式。要重视文化培塑,提升发展的支持力和软实力。把创新作为温岭机床产业的文化精髓,优化人才引育的方法路径,探索贸工联动互促的新途径,推动机床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温岭。

目前,我市数控机床的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主要存在配套产品替代性不高、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缺失、国内市场占有率不高等问题。建议调整结构,提高机床产业链地位,根据机床企业实际情况,选择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精准发力,向“专精尖”方向重点培养;增强机床企业研发能力,有针对性地攻克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难关,保持机床可靠性和精度稳定性,实现技术创新;打造品牌,提升机床市场竞争力,一方面通过参加国际国内各机床展会,推介企业机床产品,另一方面建议市政府组织召开各类宣传推介交流会,提高我市机床产品知名度,创建温岭品牌。

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以参考德国斯图加特模式:从最初服务汽车产业到最后以链补链,科教研一体化高度融合。我市机床产业结构布局与其类似,并具备“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条件。建议政府支持企业突出主业,坚定不移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同时提升协作配套能力,支持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配套协作,提高中小企业的产品配套能力与市场份额;支持企业标准先行,追求品质,倡导极端制造,以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等方式,推动重大新产品产业化,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引导企业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全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建议突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机床产业发展根基。扩大培养规模,一方面要推动当前我市职教“以升学为主”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另一方面加强宣传,保证一定数量的优秀生源进入我市重点发展产业的相应专业,为培养产业技能人才夯实基础;吸收借鉴其他国家关于人才培养的优秀模式,实施国家一体化教学改革,提炼为“温岭产业”人才培育模式;加强校企对接,精准培养机床工具产业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创建实训基地,在东部新区建设集设计、验证、培训、展示等功能的机床产业公共实训基地,通过实训,提升工人、学生的专项技能水平。

我市数控机床与国外产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关键原因之一是相关检验检测能力不够强。建议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温岭机床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产业集群发展特点,明确当前重点要建设或者急于要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如公共检测服务中心、高档数控机床产业人才培育中心等;强化顶层设计,紧抓台州市创建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的契机,积极争取中心总部落户温岭,依托创新能力突出的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创新资源,打造集研发、孵化、公共服务于一体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对机床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建议加强数字赋能,推动机床及制造产业跨越式发展。开展系统性的“数字化改革”学习交流活动,让企业现场感受数字化改造前后的绩效对比,增强数字化改造的转型意愿和内生动力;切实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在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数字化改造专项资金补助力度,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投资动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由政府统筹、部门引导、行业推进,联合挑选一批优质服务商入围招标,为下一步深化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业大脑”打好基础。抓紧推进温岭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建设,为机床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

郦森迪、林建敏、张钊、叶鑫俊、梁海涛等市领导围绕主题开展了协商讨论。

【领导发言】

要着力强化顶层设计,抓紧研究、编制我市机床产业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路线图,进一步推动机床产业集群科学发展;全力拉长产业链,围绕提高产业链竞争力,深入谋划“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壮大机床产业集群发展规模;聚力建强创新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激发机床产业集群发展活力;大力提升价值链,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增强机床产业集群发展效益;倾力优化服务链,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强磁场”、地方的“金名片”,完善机床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要吸收和运用好市政协的调研成果。相关单位要围绕“两城两湖”战略部署,结合精密智造城建设,科学标定产业发展定位,深入研判产业发展方向,统筹规划产业发展布局,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痛点”,切实补强产业发展链条,加快形成机床产业发展新格局;突出成果转化,将抓好机床产业三方面“变革重塑”的要求,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形成政策清单、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一项一项抓推进,闭环管理抓落实;注重常态协商,形成常态化的协商工作机制,促进政企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努力实现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围绕中心深入调研、提出精准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接下来,相关市领导及部门要积极做好政协调研成果的转化与运用,以此次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为契机,推动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提供重要战略支撑。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发展咨询委员会,全面加强机床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智库建设;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为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提供专业指导;研究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重点企业进行深度科技创新;打造机床创新中心,推动机床产业朝着复合化、大型化、高速化、精密化方向发展;组建“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招大引强;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扶优扶强,对接资本市场;建设机床产业园,打造有影响力和高技术含量的机床装备产业集群;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引育结合,以人才带动产业升级。


文: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叶梦影

图: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徐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