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杨兵锋:让“小土豆”成为“小金豆”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掌上温岭APP 

杨兵锋,温岭市政协委员,台州默梵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心系家乡发展,找准绿色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最佳结合点,打响坞根小土豆品牌,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革命老区实现共同富裕。

助推土豆产业发展

“好土豆无人问津,真的太可惜了。”杨兵锋是坞根镇红山村人,他说,红山村小土豆种植历史悠久,以色泽金黄、口感软糯香甜著称,却存在销售难的情况。抱着让家乡小土豆“走出去”的想法,他与三位好友共同开启了创业路。

杨兵锋打造了“坞彩粮甜”小土豆品牌,创新采用纯净水包装系统,让小土豆一改“灰头土脸”的模样,干干净净地走进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市场,价格也比原来翻了两倍多,有力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增收。目前,坞根镇共有小土豆种植户约800户,种植小土豆近千亩,小土豆年平均价格为5至7元一斤,年产值约1500多万元。

探索农旅融合模式

“旅游产业正成为老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现在我们结合坞根研学旅游发展趋势,开设农耕体验课程,助推家乡发展。”杨兵锋说,将小土豆产业与全域旅游要素深度融合,会让更多的农户参与旅游并从中获益。

杨兵锋组织了几次红色研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依托红十三军二师革命烈士陵园,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劳动实践结合起来,让几百名小学生不仅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还体验了挖土豆、洗土豆、煮土豆、尝土豆的乐趣。

引领共富工坊建设

今年以来,深加工后的小土豆一入市场就一售而空,为了保障小土豆的供应量以及减少农户滞销的风险,台州默梵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温岭红日农业合作社在红山村建立了“共富工坊”,并与坞根镇100多位村民签订小土豆种植订单合约。

“之前,这些长在山上的土豆没多少利润好赚,但去年我靠种土豆赚了10多万元,真是翻了一番。”靠着种植小土豆,陈阿公与镇上的其他种植户享受到了本地农产品走上产业化道路带来的红利。陈阿公说,他的梦想是再种10年小土豆,让他这个老头能赚够100万元。

“助推家乡高质量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是我们委员的责任和义务。”杨兵锋也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家乡,为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