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委派民主监督员

市政协召开2022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市政协办 

4月19日下午,市政协在市行政大楼会议中心三楼1号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部署会。市政协主席江金永主持会议,副主席叶旭艳、顾雪荣,秘书长叶贵明,2021年度先进受派单位、2022年度受派单位,全体委派民主监督员小组成员,市政协各委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郦森迪应邀到会指导。

叶旭艳总结回顾了十四届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过去五年,市政协始终坚持将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在倾力服务大局、助推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省委提出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市政协根据省政协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工作安排,紧扣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化数字赋能的工作要求,向6个单位委派62名民主监督员,围绕“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这一主题开展民主监督。

同时,对做好今年的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各民主监督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精准把握数字化改革本质内涵,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强化双向发力。要结合“数字化改革”重点部门的工作安排,把握好各个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重点环节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增强监督质效。将“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委派民主监督与市政协全年履职重点紧密结合,开展多形式监督、多层次协商、多角度建言,为提升改革质效、增强改革动能建言献策。

郦森迪充分肯定了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民主监督员要紧扣主题、担当作为。要把握核心任务,锚定监督目标,针对数字支撑,应用落地运行,企业、群众、基层获得感等情况开展活动,做到调研更深入、监督更有效。各民主监督员要尽快熟悉受派单位基本情况、工作性质、业务知识,重点学习“数字化改革”最新理论成果,做到既“知情”又“懂行”。要敢于动真碰硬,靠前监督发力,突出民主监督的计划性、监督内容的合理性、监督方式的科学性,客观公正地实施监督,确保监督不走过场。

二是各受派单位要主动配合、全力以赴。各受派单位要把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作为破局之机、破题之策,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主动配合,行动要迅速有力。要主动邀请监督小组成员参加改革相关重要会议和活动,特别是研发迭代、交流推介、路演展示等应用培育的重点环节。对民主监督员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虚心接受、主动吸收、认真论证、及时反馈、积极转化,有力推动各自领域数字化改革尽快“开花结果”。

三是市政协要统筹协调、支撑保障。市政协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各民主监督小组和委派民主监督员的指导、协调力度,及时向市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要与市委改革办做好对接,协调解决好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保障数字化改革有效推进。要加强对民主监督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评价,积极走访民主监督员及被监督单位,充分了解、掌握监督情况。强化宣传报道,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有计划、有重点地宣传报道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扩大民主监督工作社会影响力。

江金永就做好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加强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视。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找准目标方向,明确工作内容,突出监督重点,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民主监督效果与部门工作成效的提升相统一,真正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要强化成果转化,将民主监督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紧密结合起来,相互带动、相互促进。同时,根据受派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回头看”,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二要加强民主监督员队伍建设。要加强学习“能”监督,数字化改革工作难度大、专业性强,各民主监督员要响应委员读书活动的号召,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高监督工作水平。要实事求是“会”监督。要深入调研,多在“标本兼治”上建言献策,从体制、机制改革上进一步思考,把监督落在点子上。要公平公正“敢”监督。各位监督员要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严于律己、公正廉明,敢于“挑刺”,勇建诤言。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和办公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系和管理服务。各受派单位要积极为监督小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保证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有人负责、有人联系、有人管理。市政协将持续推进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加强对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培训、督查和考核评估,不断提升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水平。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城东街道、大溪镇、新河镇、滨海镇、坞根镇等2021年度先进受派单位;受派单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民主监督员代表王剑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邀请了市改革事务中心副主任周化岳为委派民主监督员作数字化改革相关业务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