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市政协办 


陈世龙委员代表中国民主同盟温岭市支部、市政协经济界一组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机床装备产业的发展,全市机床装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拥有各类机床装备企业1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68家,基本建立“主机为龙头,功能零部件和工装夹具、刀量具相配套”的产业链体系,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工量刃具市场--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中国工量名城等称号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制约我市机床装备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关键基础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高端化发展受到制约。目前制约国产高档数控机床发展主要集中在高端零部件和核心数控系统两方面。特别是如阀门、伺服电机高性能运动及控制部件机床主轴用的高速、高精度、高负载精密轴承等依然掌握在发达国家企业手中国产化率仍然低于10%

二是上游配套产业受能耗限制,产业链发展存在短板。作为机床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如铸造、热处理、锻造因列入省高能耗产业目录受整治和产能限制铸件配件只能市外购置,导致生产成本上涨,供应链稳定性不足。东部数控从山东、河北等地购置铸件配件,每年铸件额外增加购置费用超1000万元。

三是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不强,服务平台亟待建设。全市机床装备产业多为中小企业,技术基础薄弱,大多停留在按图模仿或经验设计行业整体发展后劲不足集研发、检测、服务于一体公共服务平台切削共振、高压断屑、热补偿等共性技术需求迫切

四是高层次人才引留难度较大专项攻关参与不由于我市区位条件限制薪资优势不高等因素影响,机床装备产业人才引进和储备难度较大,参与国家技术攻关项目心有余而力不足如全市仅北平机床、华驰机械等2家企业参与申报了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示范工程

为此,建议

一、打造机床装备产业高地,抢占产业发展先机。加强规划引导,要高标准定位温岭机床装备产业发展,深入研究产业链图谱和技术路线图,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积极争取工信部等国家相关部委指导,选聘权威专家成立高级顾问团提供智力支撑,研究制订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我市发展实际的实施方案。谋划实施引领性重大项目,鼓励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机床整机项目,鼓励本地机床龙头企业优先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急用先行项目和首台(套)工程化项目,鼓励本地企业揭榜挂帅数控系统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

二、补足补齐基础配套短板,建立完善行业产业链。提高产业本地配套能力,支持本地技术精尖企业在数控系统或者关键功能部件形成有效供应链,支持铸造、热处理、锻造配套企业升级生产设备、开展技术改造、提升工艺水平和改进产品质量。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建设机床装备产业园,引导铸造、热处理等产业从零星分布向园区集聚,形成上下协作、供需配套的完备产业链,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主要的中高档数控机床制造产业集群、重要的机床工具零部件制造基地。

三、加快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推动创新联合体。推进机床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发挥机床装备高质量发展供需平台、国家数控分中心、浙江工量刃具创新综合体等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引导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用户企业建立创新攻关联合体。支持机床装备产业大脑建设,鼓励企业规模化应用数控机床产业大脑,围绕机床可靠性设计与制造技术、精度保持性快速测评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协同创新及转化应用。

四、加强人才培育与引进,打造产业人才队伍。建立“500精英计划”和“特支计划”引育重点向机床装备领域人才倾斜机制。大力扶持域外孵化器建设,将国内外机床工具领域高端人才与优质项目通过“带土移植”的创新创业模式引入我市。依托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培育和遴选一批优秀的机床装备领域的“台州工匠”。畅通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绿色通道”,建立完善住房、医疗、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政策体系,为推进我市机床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党派)

陈世龙 民盟温岭市支部副主委、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     民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