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加快“数字蝶变”推进我市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市政协办 

程海鹏代表市政协工商联界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革命、环境革命双轮驱动,强力推进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能改造、创新发展,成功入围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创建名单。但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风口前,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发展历程仍然艰辛曲折,我市在加快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困难。

一是经济数字化基础不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起步较晚,数字产业体量小,数字经济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5.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2.6%,与全省的9.9%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二是产业数字化氛围不浓。数字化产业主体少,全市列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范畴的规上工业企业仅62家,不到全市规上企业总量的6.0%。数字产业链条短,尚未有能够为本地制造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信息服务公司。

三是企业数字化堵点不少。多数企业对数字化认知不够清晰,找不到明确切入点。原有企业文化、组织架构、人才结构和企业战略不能适配数字化发展。企业缺少专业、技术两手抓的人才来落地全面数字化转型,缺少相对应的数字化环境依托。

为此,建议:

一、谋布局,强化标杆引领。加快数字新基建。依托温岭产业现状、区域特色和企业发展需求,深挖产业数字化潜力,在全市层面谋篇布局。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拉高标杆,对标国内领先,编制温岭新基建专项规划。加快应用新场景。在深化数字化、信息化与温岭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各应用场景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平台有效对接、互联互通。加快培育新集群。培优做强计算终端、物联网、网络安全等产业,培育泵与机电、机床设备、汽摩配件、时尚鞋服等产业的数据驱动型企业,协助企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因企制宜,树立标杆,以先进拉动后进,鼓励更多企业加快全面数字化转型组织变革和业务创新。

二、理体制,强化要素保障。打造“云”上产业链。培育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打通数据信任网。注重数据治理,理顺数据管理体制,开放公共数据,流通数据要素,通过“制度+管理+技术”全过程建设,构建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新型数字信任体系。打理转型政策包。出台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相关鼓励政策,为企业数字化提供政策支撑。注重数字经济领域用地、用能、创新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重点保障,主动搭配数字化相关领域专家、平台、服务力量等优质资源,为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三、建平台,强化垂直应用。全面发挥互联网数据平台作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辅导”模式,优先在泵与机电、机床设备、汽摩配件、时尚鞋服等行业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实现各业务场景灵活调用和高效共享,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全面营造数字化转型应用氛围。鼓励企业立足业务场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建立健全数字化转型相关标准。根据温岭区域产业特色和企业发展需求,制定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亟需的关键标准。全力完善咨询型企业推进机制。培育专业信息服务公司,辅导制造业企业顶层规划和局部尝试,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四、求英才,强化人才赋能。引进高端人才。出台温岭数字化人才紧缺目录,建立“智改数转”人才智库平台,聚焦“高精尖缺”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汽摩配、船舶修造、泵与电机、机床工具、鞋服帽及工艺品等领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开展研究活动。鼓励高校及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研究活动,组织举办企业数字化经济培训班。加快人才培育。推进校企合作,培养适配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化产业人才。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党派)

程海鹏  浙江力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工商联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