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大会发言

强核心 固基础 抓基层 实现我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跨越式提升

发布日期:2022-02-17  来源:市政协办 

林文辉代表市政协医卫界发言

针对近期我省各地疫情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尤其是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即精密智控指挥决策机制、“三责”联动快响激活机制、“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五快”循环落实机制、分阶段“清零”机制和“三情”联动机制。尽管我市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一直处于台州市前列,但对照这一标准,仍存在不少差距。

“三级预案”量化清单化不足。“六大机制”之间环环相扣,市镇村三级是落地的关键环节,也是薄弱环节。目前,我市市镇村三级的防控预案在流程准备、人力准备、能力准备、物资准备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未量化、细化、实化的问题,影响各个环节的无缝衔接,实战中严重拖累“六大机制”的运行效率。

“三种能力”短板仍比较突出。一是协同作战能力不足即部门之间和市镇村三级之间协同作战不顺畅,影响应急处置效率。二是核酸检测能力不足,按照24小时完成140万人口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要求,我市在检测人员和硬件配置两方面缺口明显。三是集中隔离能力不足,根据“每万人配置不少于20个房间,每个隔离点房间数不少于100”的标准,我市现有隔离场所“小而散”,管理团队数量不足、能力偏弱。

“最后一米”防控措施落地难。基层“最后一米”一直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难点,也是考验基层治理能力的关键点。前期我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演练过程中暴露出基层网格人员动态情况掌握不清、组织动员乏力等问题,一旦发生疫情,会严重影响快响激活、三区封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关键防控措施的执行。

为此建议:

思想先行,提升联防联控执行力。要从大安全的战略角度深刻认识高质量落实“六大机制”对我市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风险意识再增强、责任之弦再绷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六大机制”要求,在学、备、练上下功夫,广大干部牢记重点内容熟悉标准流程,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数字赋能,提升机制管理穿透力。强化数字战“疫”,加快“互联网+政务”技术应用,依托真实可靠的数据收集、整理、建库、分析,进一步提升疫情管控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强化清单管理,将每一个机制落实到市镇村三级预案中,每个机制的预案配套“一个流程”即处置流程,解决“如何做”的问题“三张清单”即人员队伍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和防控物资清单,分别解决“谁来做”“做什么”“有什么”的问题

能力跟进,提升指挥体系统筹力。进一步梳理细化指挥部体系,充分发挥“一办九组”的核心架构作用,强化部门间、市镇村三级指挥部体系衔接和信息互通,保障不同层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理顺后勤保障和防疫经费使用机制,将资金账户从市疾控中心回归到后勤保障部门。设立市、镇(街道)、村(社)三级“快编组”调度中心,建立协调员制度与指挥长制度,实现转运和隔离资源市级统筹调配、利用效益最大化。加快建设、改造全市隔离点和后备隔离点,按照“专班化、整建制”的要求,做好设施配置和人员培训,确保“隔得下、管得好、服务好、不出事”。

堵点打通,提升村社组织战斗力。采用铁脚板+大数据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动员、协调优势,发挥基层联络员、检录员、消毒员、引导员、配送员、宣传员、管控员、流调员、治安员“九员”作用,通过辖区党员、群众协同作战,做到人口、房屋等基础数据的动态排摸动态入库,构建起上下贯通、响应快速、执行有力组织有序的扁平化组织体系,全面打通到户到人的沟通渠道,做到疫情防控应急状态时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界别(党派)

林文辉  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医卫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