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专题协商

“加强资源优化配置,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市政协办 

8月25日上午,市委、市政协召开“加强资源优化配置,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强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市委常委赵敏、吴凌、江金永、朱明连、杨森林、林建敏、阮积庆、顾鹏飞,副市长梁丽萍,市政协副主席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市政协秘书长应剑波出席会议。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市政协各委办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黄海斌介绍了课题背景及调研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牢牢抓住“教育资源配置”这个牛鼻子,系统部署、精准发力、高位推进,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事业整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教育资源优势减弱、区域差距持续加大、服务能力有待增强、资源调节缺乏效率等问题。为此建议:

✔坚持“优先发展”,强化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治理基础;

✔坚持“有机更新”,大力扩容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基础;

✔坚持“教师为本”,不断创新师资人才引育方式,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队伍基础;

✔坚持“质量为王”,构建科学合理评价激励机制,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基础。

会上,颜惠珍围绕突出三个引领,抓住三个重点,就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林应聪、周秀萍、王军波、黄军勇分别就提升城区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奖补导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表意见建议。

徐仁标对市政协此次专题调研予以充分肯定。

徐仁标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我们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赶考、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加快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加紧迫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市委十四届十七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台州市委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目标,提出要充分展现以民生优享为标志的全生命周期幸福图景,大力推进“岭优教”工程,不断擦亮共富成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政协以“加强资源优化配置,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课题,与市委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充分体现了市政协把握大局、服务发展的政治态度,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担当作为,集中民智、建言献策的渠道作用。

徐仁标强调,全市上下要一如既往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最持久的发展后劲、最大的民生工程、最根本的基础工作,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打造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强大支撑。要把牢教育更准方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使教育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阵地;要推动教育更高质量,一方面要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品质学校,另一方面要引育一批高水平的师资人才;要促进教育更加公平,以基本公共教育为重点,大力实施新一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校网布局,努力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要实现教育更强效能,坚持系统化观念,着力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数字化赋能,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建设变革型组织,着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要汇聚教育更大合力,市委、市政府将始终当好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市级各部门都要把支持教育作为分内事,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要多理解、多包容,多关心、多支持。要坚定教育事业信心,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重中之重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擦亮温岭教育的金名片。

徐仁标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界别优势,努力在温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新征程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