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六次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市政协办 

7月21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三十六次常委会会议在市行政大楼会议中心三楼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市政协主席黄海斌主持会议,副主席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秘书长应剑波和政协常委出席会议;副市长李海兵应邀出席会议;不是常委的市政协委办负责人,市政协联谊会副会长陈文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政协各界别组组长、镇(街道)委员联络组负责人,部分调研组成员,市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中心、市科协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课题组关于“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构建制造业发展新优势”课题的调研情况汇报,开展协商讨论,审议通过建议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台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紧扣创新型城市和科创强市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产业依托、企业主体、平台支撑、人才引领、机制保障,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据2019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我市的创新指数仅为108.1,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6.8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62位,与省内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创新发展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创新主体地位有待加强、创新平台能级有待提升、创新人才集聚有待加速、创新生态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要聚焦做强、做精、做优、做实,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构建运行高效创新服务体系、激发人才科技创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力度。林应聪、莫鹤云、胡旭辉、潘富军、陈文利、洪志文、童灵华等7位委员围绕“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构建制造业发展新优势”提出对策建议。

江涌清充分肯定了我市推动创新驱动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在委员发言和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补充了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调动创新主体创新意愿,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搭建创新平台,做好“数字赋能”,加速搭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提升创新服务综合体服务效能。三是营造创新环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设立科创产业基金,完善引才招才机制。四是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

李海兵对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表示感谢,并就下阶段市政府加强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谈了三点看法。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引智引才力度,全力破解人才要素制约,用足用好财政科技经费,以大手笔的投入不断夯实科技创新的要素基础。二要紧盯目标,狠抓落实,全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强化市级统筹协调,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持续对标对表抓落实,确保创新型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三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到突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突出科技创新和企业培育深度融合、突出科技创新和企业培育深度融合。

黄海斌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构建制造业的创新体系。加强人才培育,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促进成果转化,形成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优化制度环境,加强创新发展的组织保障。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聚焦产业升级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模式创新,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课题调研组和相关专委会要认真梳理研究,丰富充实调研内容,以便吸收到建议案中,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部署了市政协下阶段有关工作安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