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专项民主监督

[界别动态]市政协医卫界做深做实“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民主监督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1  来源:市政协办 

6月18日下午,市政协医卫界别组与滨海镇委员联络组共同开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民主监督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颜惠珍全程参与了民主监督活动。

政协委员们首先对镇靖村农民建房全域改造模式进行了实地调研。镇靖村共710户2163人,2020年起,该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获省批准,在靠近建成区的山金线以东、横河路以北确定规划建新区,建新区外的房屋分批次拆除复垦,将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到建新区内,形成土地集中连片、村庄用地节约集约的村庄新面貌。

在接下来召开的调研会上,滨海镇副镇长林妙会介绍了滨海镇农民建房工作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推进解决农民建房工作,滨海镇党委政府建立了由责任领导、管理区负责人和驻村干部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开展农民建房工作。前期各村摸排出无房户49户,缺房户508户,一季度完成农民建房审批57户。镇里确定联海、滨兴、五星、镇靖、五联新、湾下等6个班子战斗强、村内土地基础较好的村作为农民建房试点村,以点带面全力攻坚滨海镇全域农民建房行动。并分析了滨海镇农民建房的困难问题,主要外因是土地农保率高、指标不足等要素制约,内因是农民资金实力缺乏、建房意愿不强等。

6个试点村主要负责人和国土所等相关单位汇报了农民建房工作的进展及存在问题,市卫健局党委副书记林仁亮、滨海镇党委委员叶宇等政协委员结合调研情况,畅谈了对滨海镇农民建房工作的建议意见。

滨海镇党委书记丁海军指出,农民建房工作关键在于职责分明,镇里做好政策框架的规划与管控,各村两委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以村民自治为主,发挥好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大力推动农民建房工作。

颜惠珍充分肯定了滨海镇党委政府和各村在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与农民建房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并对委派民主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主旨要明了,民主监督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宜业宜居城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服务中心,强势推进,切实解决民生福祉,加大力度,探索办法,再创特色亮点,为全市农民建房工作做出经验样板。二是主题要明确,要围绕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1+X模式,镇里点题,监督小组重点推进,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切实破难点、解难题。三是主线要明白,医卫界、联络组、专委会要经常性沟通联络联动,监督小组抓紧对接调研,形成监督意见书,并做好成果转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