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主监督 >> 专项民主监督

[界别动态]市政协体育界、教育界赴泽国镇开展农民建房专题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21-06-11  来源:市政协办 

6月10日上午,市政协体育界、教育界19位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副主席颜惠珍的带领下来到泽国镇,专题就农民建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民主监督,先后听取泽国镇相关领导关于农民建房和美丽大花园建设等方面的介绍。今年以来,泽国镇启动新一轮农民建房三年行动,成立工作专班,摸清工作底子,再造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成效明显。截止到5月底,已完成400间农房审批。在实施过程中,泽国镇将解决农民建房与小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有意识的引导农民向城镇集聚,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泽国镇同时也向委员们反映,农民建房问题是个系统工程,有些问题需要完善顶层设计解决,有些问题需要村班子强力推进解决。比如农房审批职能划归农水部门后,相关的人员和档案却没有人随事走,造成农水部门工作没有跟上。又比如,村集体为了争取更多的集体收益,往往将建房指标通过级差排基的方式予以分配,使得真正需要建房的无房户和缺房户解决不了建房问题。

委员们表示,泽国镇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要直面城乡反差大、产业分布乱、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要从体制、规划、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村班子战斗力等问题着手,优先解决无房户、缺房户的建房问题;以村庄整洁有序为切入点,建立长效机制,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改造和新建并重,集中各方面资源,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村庄空间布局。

颜惠珍指出,泽国镇党委、政府对农民建房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总体思路清晰,值得肯定,但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尚有提升进步的空间。针对此次“美丽大花园”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颜惠珍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增进监督的共识。要认识到农民建房问题是政协围绕中心的一项工作,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行动,也是为基层解难题的一项举措。委员们要加强协作,凝聚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共识和力量。二是坚持服务基层,找准监督的主题。针对“1+X”的监督内容,结合政协委员的界别特色、优势,根据乡镇实际,为泽国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带来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三是坚持沟通协调,形成监督的合力。监督小组要明确任务分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作为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始终做到与泽国镇党委、政府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发展同力。

会后,监督小组一行来到水澄村实地走访视察村庄建设情况。走访中,颜惠珍听取水澄村负责人关于美丽乡村及农民建房方面的现状、规划及难点,政协委员们结合调研建言献策,并表示将立足岗位特点,切实为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