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市政协十四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媒体融合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市政协办 

5月19日,市政协十四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媒体融合情况。市政协主席黄海斌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金永,市政协副主席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市政协秘书长应剑波出席会议;市政协各委办主任、副主任,市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城西街道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视察了市融媒体中心和城西街道“智慧大脑”项目,深入了解采、编、播工作流程、媒体融合、“中央厨房”建设和“智慧大脑”项目运行等情况。

  

视察城西街道“智慧大脑”项目。

视察市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

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于2019年10 月,由温岭日报社和温岭广播电视台整合组建,2020年8月正式合署办公。中心围绕“打造全省一流的县域新型主流媒体平台和传媒产业平台”目标定位,以数字赋能媒体融合,以新闻主业为抓手,以产业转型为突破,积极推进新传播、延伸新业态、激活新动能,在机构运行、新闻宣传、功能拓展、产业破局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城西街道“智慧大脑”由城西街道办事处与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共同组建。项目依托温岭广电现有城市监控探头资源,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社会治理数字化,形成高效、精细的城市管理模式。


在调研中,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发现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着管理运行机制尚未理顺、融合平台建设仍然薄弱、产业转型遭遇两面夹击、队伍老化专业人员紧缺等问题,并提出加速机制体制重构、着力打造新闻铁军、建设全功能平台、加强产业培育扶持等建议意见。

颜惠珍认为,我市融媒体中心融合有序、推进有力、运行有效。她建议,从政府层面来看,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新媒体平台、传媒产业平台上的项目和人才招引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从中心层面来看,要加快媒体主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传媒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媒体的深度融合。

江金永感谢市政协对融媒体中心工作的高度重视,并表示市委宣传部将认真指导市融媒体中心及时梳理、充分吸收调研组的建议意见。同时,他强调,要借势借力,在数字化大潮中展现融媒新气象。要破立并举,在赋能提质中体现融媒新作为。要把握导向,在转型升级中展现融媒新担当。

黄海斌强调,市融媒体中心作为我市主流舆论阵地的“领头羊”,要明确职责定位、理顺体制机制,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要完善功能平台、锻炼过硬队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拓展发展路径,加快产业转型,以“融媒体”+“数字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文丨金帆

图 | 王达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