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2021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市政协办 

4月12日上午,市政协在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三楼1号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部署会。市政协主席黄海斌主持会议,副主席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秘书长应剑波, 2020年度先进受派单位、2021年度受派单位负责人、各界别组组长、副组长和委员代表,以及市政协各委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郦森迪应邀到会指导。

叶旭艳总结回顾了去年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过去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为主线,通过各民主监督员小组的不懈努力和各受派单位的大力配合,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各项机制更加完善,监督成效切实提升,收获各方点赞好评,达到了“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的良好效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迈入现代化中等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将进一步融合平台载体,集成运用多元监督形式,根据省政协关于“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心工作,以界别为单位,将全体委员分组派往16个镇(街道)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紧盯短板弱项和重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监督整改,为我市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大花园凝聚智慧和力量。


同时,对做好今年的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

各民主监督员小组要突出政协民主监督的政治性,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围绕农民建房重点问题和基层治理难题,助力镇(街道)党委政府破坚冰、攻堡垒。

践行协商式监督,强化双向发力。

切实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优势,用协商的理念开展监督,用监督的形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使监督过程中的协商评议和意见反馈程序中的协商环节成为常态。

提升工作主动性,强化沟通协调。

各小组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监督,加强队伍组织,加强同受派单位的对接沟通,主动收集群众的意愿诉求,主动反馈监督情况。各受派单位要加强配合,积极为政协民主监督提供有利条件,探索拓宽委员参与监督、知情明政的渠道,虚心听取意见、积极整改,合力将工作做实做好。

郦森迪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并对今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民主监督员要修好内功、积极履职。

要会监督,针对本次“1+X”的监督内容,尽快做到熟悉法律、熟悉政策、熟悉情况,做到“懂法”“懂行”“知情”,成为所监督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善监督,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监督而不监管,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要敢监督,敢于坚持原则,对镇(街道)某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各受派单位要全力配合、提供支持。

各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明确一名分管负责人和联系科室,认真研究制定方案,自觉与民主监督员小组做好对接。对民主监督员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吸收采纳,多开展协商论证,积极落实整改,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促进监督建议成果转化。

市政协要加强指导、抓好协调。

市政协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专题研究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及时向市委汇报工作进展,向市政府反馈监督建议,始终做到与市委市政府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发展同力。

黄海斌就做好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统一思想,把握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向和要求。

政协民主监督首先是政治监督,此次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的重点是镇(街道)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省委“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和市委“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要将监督内容聚焦在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政协民主监督又是协商式监督,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见多识广、资源充沛的优势,结合政协“请你来协商”“界别活动周”等履职活动,帮助受派的镇(街道)拓展思路。

二要讲究方法,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履行委派民主监督员职责过程中,必须要增强责任意识,彻底改变这种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学习,加强政策体系和相关文件的学习,熟悉和了解受派镇(街道)面上的整体情况。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把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作为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首要前提抓紧抓实。坚持客观公正,真心实意地帮助受派单位改进工作。

要加强协作,凝聚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共识和力量。

各民主监督员小组要加强与受派单位的沟通协作,争取受派单位的支持配合。市政协主席会议将专题听取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和受派单位办理落实建议书情况汇报。市政协领导和各委办要加强指导,了解掌握民主监督员活动情况,及时听取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合力为我省“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和我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还对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民政局等2020年度先进受派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受派单位代表新河镇、石桥头镇及民主监督员代表朱正斌和张晨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