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市政协办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共青团、青联界:

继续加强民事公益诉讼

  张献斌

3月4日上午,共青团、青联界的政协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张献斌委员认为,“两院”在数字赋能、公益诉讼、提升营商环境等方面成绩斐然。他建议,“两院”在加强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方面,可以借鉴温州的一些典型案例经验,帮助那些“诚信而不幸”的企业家东山再起、重新创业。此外,要继续加强民事公益诉讼,真正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整顿一个行业、服务一方百姓”。

(记者郑灵芝文/图)


总工会界:

让学法、普法、守法 蔚然成风

  郑兴贤

3月4日上午,总工会界的政协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郑兴贤委员建议,加强对重点人群(比如青少年、行政机关人员、工厂员工)的普法教育,充分利用“两院”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展结对活动,使学法、普法、守法蔚然成风;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记者郑灵芝文/图)


妇联界:

加强法治宣传和案件执法力度

  杜云娟

“听了‘两院’工作报告,感觉数字翔实,这反映了‘两院’工作力度大,取得的效果显著。”3月4日上午,妇联界杜云娟委员在讨论“两院”工作报告时建议,要加强法治宣传,将法律课深入到学校基层组织,让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提升法律知识的普及程度。

叶美丽委员提出,社会上存在“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她建议:加强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加大案件执法力度,让百姓更愿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记者朱丹君/文图)


工商联界:

优化诉讼服务 让监督更有实效

  叶君建

3月4日上午,工商联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叶君建委员希望“两院”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推动人人知法、人人懂法。同时,优化线上线下诉讼服务,让监督更精准,更有实效。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硬、作风硬的铁军,为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建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记者陈潜文/图)


科协界:

多管齐下 强化维权保障

  陈移

3月4日上午,科协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开展热烈讨论。

陈移委员针对知识产权维权取证难、审理难、赔偿低等问题提出建议:多管齐下,强化维权保障;多方合力,加强技术保障;多措并举,加大震慑力度。陈世荣委员反映,受疫情影响,去年我市失信人员明显增多,说明司法执行拖延。他建议在低风险地区加大执行力度,提升司法效率,增强司法刚性。

(记者郑灵芝)


台联界:

降低法律援助门槛 应援尽援

  叶伟伟

3月4日上午,台联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叶伟伟委员认为,法律援助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公正的一项重要制度。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例如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乡村等活动,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应援尽援。要积极主动深入企业沟通联络,制订计划并严格执行,因企施策要有精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便捷司法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姚天文/图)


侨联界:

主动提升安全意识 养成安全出行习惯

  郑正君

3月4日上午,侨联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我市对驾驶电动车与摩托车须佩戴头盔进行了宣传和执法,如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市民的安全意识仍有待提高。”郑正君委员建议,“自查”当先,驾驶员要主动提升安全意识,养成“车上路戴头盔”的安全出行好习惯;“严查”当头,交警部门要加大严管严整的频度和力度,适当增加其他宣传教育手段,例如一对一跟读法规等,在教育劝导中提高驾驶员的文明出行素养。

(记者姚天文/图)


文艺界、社科界:

希“两院”各项工作 有更大作为

王罗阳

3月4日上午,文艺界、社科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文艺界委员王罗阳认为,去年,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案件多、人员少的情况下,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建议“两院”在与矛调中心合作、“捕诉一体”工作方面有新作为;对扫黑除恶案件,要从严从快审判;加强文化建设,减轻干警压力。

社科界委员黄军勇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院”在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建设、最优营商环境的打造、数字赋能的建设以及基层源头的普法等方面,能有更大作为。

(记者黄晓慧文/图)


科技界:

提升司法服务 护航企业发展

  陈文利

3月4日上午,科技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陈文利委员希望“两院”打造更加公正安全的法治环境,建立起贯穿企业投资、经营全过程的司法护航体系。她建议设立“维权护企”联系点,加强涉诉指导,通过诉讼阶段多元调处化解纷争等方式,为企业维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企业在温岭打官司更方便,维权成本更低。同时,在司法服务过程中可以建立重点任务清单,比如针对企业在外贸过程中出现的订单纠纷等事项,实施专项司法服务,以司法护航企业更好发展。

(记者陈潜文/图)


经济界一组:

加强对企业核心技术 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朱琴华

3月4日上午,经济界一组的政协委员们对“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朱琴华委员建议,“两院”要更加重视对企业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预防犯罪力度,深入企业宣传,着力提高司法服务实效,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非法集资诈骗、危害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的打击力度,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秩序,助力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建设。

(记者朱丹君/文图)


经济界二组:

攻坚执行难,把裁决文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

  李金锋

3月4日上午,经济界二组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李金锋委员希望法院拓宽思路、穷尽执行措施,把破解执行难攻坚到底,把裁决文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把法律文书确定的当事人义务落实到位,让广大群众、企业更有安全感,让温岭的环境更加诚信。他还建议法院借助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个平台,支持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化解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等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特邀调解等协调联动的多元解纷新途径,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记者陈潜文/图)


经济界三组:

加强部门合作 避免“执而不行”

  许晓幼

3月4日上午,经济界三组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许晓幼委员认为有些案件的执行,不是法院一家就可以完成的,没有联动机制保障,案件只会陷入“执而不行”的尴尬境地。她建议法院通过多部门联动等方式,加大对金额巨大、时间久远、跨部门跨地域经济案件的执行力度,对于已查控的财产及时进行评估处置。

(记者陈潜文/图)


农业界:

建立长效协作机制 发挥“行刑衔接”作用

  季伟和

3月4日上午,农业界的政协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季伟和委员建议,在打击渔业安全事故、非法捕捞水产品、海洋环境污染等犯罪行为中,公、检、法应与港渔部门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行刑衔接”的作用,及时将渔业执法中查办的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两院”还应利用法律优势给港渔部门提供司法支撑,加强对渔业执法人员“行与刑”的业务指导,在案件侦查阶段提前介入,从而快、准、精打击犯罪分子。

(记者郑灵芝文/图)


教育界:

惩罚只是方式 育人才是目标

  朱海燕

3月4日上午,教育界的政协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朱海燕委员认为,惩罚只是方式,育人才是目标。她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法院、检察院、媒体平台等宣传《规则》的内容、适用范围及实施细则,营造宣传氛围;依托妇联、团委等,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到学生的德育转化工作中,使学生在思想上真正有所转变,培养他们的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

(记者郑灵芝文/图)


体育界、新闻出版界:

用法律武器 捍卫自己的权益

  刘晓沅

3月4日上午,体育界、新闻出版界的政协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两院报告中提到优化营商环境,我发现,不仅是基层群众,很多企业家的法律意识也不强。”新闻出版界委员刘晓沅建议,“两院”可以建立企业上门走访机制,广纳建议,了解企业需求,加强法律服务的供需对接;同时,建议设立“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向企业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合同诈骗防范、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知识培训,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了解法律学习法律,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记者王萍文/图)


医卫界:

克难攻坚 打击违法案件绝不手软

  林文辉

3月4日上午,医卫界的政协委员们讨论了“两院”工作报告。

林文辉委员建议,“两院”执法人员要克难攻坚,打击违法案件绝不手软。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

林仁亮委员建议,大力打击医闹、伤医等涉医犯罪行为,加大对违反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案件的打击力度;进一步打击经济领域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全力破解执行难的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守住公开、公正、公平的法律底线。

(记者朱丹君/文图)


社保界、特邀界二组:

建立个人破产新模式 给予诚信债务人“再生机会”

  朱娅平

3月4日上午,社保界、特邀界二组的政协委员们对“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朱娅平委员表示,针对“两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结合市人民法院提出的“关于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工作要求,建议建立个人破产新模式,给予诚信债务人“再生机会”,促进市场出清,终结长期悬而不决的债权债务关系,优化资源配置,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朱丹君/文图)


民宗界:

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 社会矛盾发生

  刘云彪

3月4日上午,民宗界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刘云彪委员认为,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协调对接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有关“诉讼对接”和“协调对接”的落实举措,充分发挥村级或基层调解员的引领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他还建议,提升法律从业者的司法理念,让其能够主动适应时代需求;针对一些新出现的矛盾,要第一时间找出症结、破解难题,深化解决矛盾纠纷多元机制。

(记者姚天文/图)


特邀界一组:

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 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

  金忠法

3月4日上午,特邀界一组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金忠法委员表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他建议,对诉讼前的矛盾纠纷调处要更加主动,例如紧密对接镇级矛调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会同专业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有效化解。他还建议,对民商诉讼真实性审核要更加细致,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姚天文/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