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江枫:让农村群众“喝好水”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温岭日报》 

  “台北的乡亲们,你们好。”去年中秋节期间,海峡两岸温岭乡亲通过一场“云”交流延续乡情,传承友谊,受到了中国新闻网、人民政协网、党报头条等媒体的关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作为台联界政协委员,温岭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江枫充分发挥台联会的作用,在两岸关系较为复杂、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形下,创新性地开展了两岸温岭乡亲“云”交流活动。作为台州市政协委员,江枫也已连续4年被评为台州市优秀政协委员。

  “因疫情关系,今年不能返乡,但是通过云上交流活动,两岸温岭同乡增进了情感,也希望两岸乡亲乡情永不断。”参与这场“云”交流活动的台北市温岭同乡会理事长叶正时说。之前每年中秋前夕,叶正时都会回温岭看看家乡的发展变化,并探望亲朋好友,去年的“云”交流活动慰藉了他的乡愁。

  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民生,事关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2019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专项行动,将村级供水站纳入水务集团运行管理,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作为水务集团下属市供水有限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主任,江枫非常关注这项工作。

  根据他们中心的检测数据,这两年,我市农村饮用水合格率明显提高,已从2019年的33%提高到了去年的87%。但经常深入基层的他了解到,当前一些村级供水站运行中仍存在设施保障不够到位、专职专管人员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程度不高、部分水源地存在污染隐患等问题,需要针对性地综合施策,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饮用水安全水平。

  “两会”召开在即,江枫今年准备就加强农村饮用水村级供水站建设提案。他认为,要严格执行《温岭市农村饮用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落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统管单位运行责任和工程单位管护责任的“3+1责任”制度,针对村级供水站运行情况,加快设备改造进度,完善净水设备配套设施。尤其是新设备改造时,要设置合理的加药点,预留原水和出厂水取样口,安装进出水流量计或水表;对于老设备也要尽快出台解决方案,积极予以落实。同时,严格规范净化、消毒等制水环节操作流程,保障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另外,江枫建议各镇(街道)要将辖区内的供水站建设计划统一上报至市农水局,由部门确定实施项目内容,加强对净水设备、供水管道、水表等原材料统一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重点加强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管道铺设等主要环节质量管控。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新技术、新产品,实行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质监、统一验收,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达标。

  此外,江枫还围绕上述问题提出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严格水费征收,提高节水意识”“做好水源保护,加强信息公开”等具体对策。他希望我市农村饮用水的水质达标率再上新台阶,合格饮用水人口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让广大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去年秋季以来,我市旱情比较严重,水库低水位水质变差,原水氨氮和浊度上升明显,江枫带领中心工作人员在原有基础上提高检测频率,并及时做好对原水常规全分析的送检工作,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合理指导生产,保障出厂水的水质合格率。


  记者 陈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