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林应聪:以使命感履好职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温岭日报》 

  2月4日下午1时20分许,本是午休时间,但温峤镇副镇长林应聪的办公室里却有些喧嚣。面对众多前来咨询的群众,他一一耐心解答,并逐项予以解决,忙得连片刻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好不容易处理完事情,已过了半个小时,他这才匆匆喝了口水。

  林应聪说,忙是他工作中的常态。然而即便本职工作再忙,每周他仍会腾出一天以上时间参加政协活动,“要想调研的课题有质量,就必须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基础调研。”

  “温岭作为沿海城市,人口众多,自然灾害也多,因此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也较多,这些都需要预防化解重大风险的应急保障。”在2019年调研过程中,林应聪发现我市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尚需完善,“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基础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结合我市实际,在去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提案。”因为颇具建设性,该提案在去年“两会”期间被评为重点提案,并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与批示肯定。“该提案由市领导领办,多次召集面商。”正是得益于此项提案,在随后的战“疫”过程中,全新的应急机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除了时间和精力到位,林应聪认为,新时期的政协工作技术含量高,对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对自己有新要求,学会不停自我更新。同时要做一个有心人,了解社会事件,关注热点、难点,以极强的使命感履好职、出成效,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早在疫情来临之前,林应聪就注意到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青少年时期是成长的关键时期,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也容易发生问题,因此,青少年更需关爱。”在去年疫情期间,因为长期居于家中,学生与家长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变多,使得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更趋严峻。

  但在许多人看来,心理健康是一个有些玄乎的命题。为了让这一课题调研落地有声,林应聪和其他委员一起,对某校1357名高中学生进行了抑郁自评量表测试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分外惊人:在忧郁测试中,中重度忧郁的学生数量占到8.4%,其中一个班级32名学生中,已确诊抑郁症、双相障碍等心理疾病的就有6人,患病比例高达18.75%。

  “青少年需要家庭、学校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关爱,但目前这块仍面临不少短板。”林应聪介绍,“校园方面,课程常态化开设有限,师资专业化配备不足,咨询室利用率低;家庭认知方面,心理意识不强、应对能力不足、教育途径有限等问题也非常严重;而在教师方面,心理教师的岗位认同感不强,成果绩效性不显著,职业发展度也不足。”

  在数据支撑和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这些短板,林应聪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了《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呼吁搭建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平台、医教融合平台以及心理健康咨询培训平台,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师的专项培训,同时打通心理教师在专业晋升、职业发展上的通道,体现心理健康教育的价值,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记者 潘国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