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蒋玲珠:用真实的数据为发展服务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温岭日报》 

  1999年,蒋玲珠进入市统计局,负责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开始了她的统计生涯。

  在外人看来,数据可能是繁琐又枯燥的,但在她的眼中,数据是丰富而有趣的。

  “因为通过分析,数据能够告诉我们很多东西。”蒋玲珠介绍,通俗来讲,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社会公众的“信息窗”。大数据时代,政府决策、企业家投资、大学生创业、百姓生活等,将更依赖于数据统计与分析。“我觉得很幸运,能够在最好的时代,从事一份数据统计分析的工作。”

  蒋玲珠认为,做好统计工作,最重要的是“用真实的数据为发展服务”。因此,她坚持精准统计与有效服务两手抓。

  在精准统计方面,蒋玲珠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在不断强化数据审核力度的基础上,“用脚步丈量数据”,要求全局统计工作人员注重一线调研,深入部门、镇(街道)、企业了解实际情况,真正做到服务向基层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检查,把控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如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在有效服务方面,蒋玲珠一方面坚持需求导向,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任务,以高质量的数据分析为全市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主动适应时代要求,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让数据更快捷地走出统计大门,加大数据解读力度,以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方式讲清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趋势,让数据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统计局开展疫情对温岭经济影响调查分析活动。蒋玲珠带领各专业业务人员密切关注全市“四上”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用工情况和财务状况,重点工程的复工复产情况和建设进度,加强数据分析,及时形成统计分析报告,服务领导决策。

  2012年,蒋玲珠开始担任市政协委员,且每年都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同时,她还是民建温岭市支部主委。

  蒋玲珠说,“十四五”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我市来说,“十四五”也是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五年,是把握战略机遇期、推动重大变革与突破的五年,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仍存在一些内生性、结构性方面的问题,比如科技创新人才不足、城乡建设存在短板、社会发展存在薄弱环节等,都亟需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因此,在市政协第十四届第四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评为2020年度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健康温岭建设,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不断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健康获得感得到较大提升。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市公共卫生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在今年“两会”上,蒋玲珠将提出《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


  记者 颜婷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