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关于打造高端区域科创体系,走好科技新长征之路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面商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市政协办 

8月5日下午,“关于打造高端区域科创体系,走好科技新长征之路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面商会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府副市长李海兵,市政协副主席江涌清,市政协科技界部分委员,提案主办单位市科技局及协办单位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才创园、省级泵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省级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台州首个飞地孵化器,在各类科创平台的带动下,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研发投入经费及省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较往年有明显的增幅。但在建设高端区域科创体系中还存在创新平台层级不高、科技人才总量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科技界委员们建议整合资源,提升科创平台的运行实效;聚焦人才,为区域科创体系建设注入新活力;拓展路径,丰富科创体系内涵。

面商会上,市科技局作为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对标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和“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要求,市科技局围绕做实研发投入、做强创新主体、做精科创平台、做优高端人才等四个方面一手抓传统产业加速发展,一手抓新兴产业注入新势力。协办单位负责人和委员们就如何发挥好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如何提升平台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如何招引实用型人才,留住人才等展开讨论。

江涌清认为,本件提案选题精准,调研深入,问题剖析透彻,建议对策有指导性。走好科技新长征之路关键看企业主体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其次看社会化参与度高不高,重点看政府支持力度大不大。相关部门要对照提案所提的问题,立足产业发展,出实招见实效,全力以赴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李海兵表示,近年来我市在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力度也是较往年是最大的,但整体创新能力较先进县市仍存在较大差距,围绕科技新长征方案,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抓全社会研发,尤其是企业研发投入;二要构建高新企业培育机制,建立后备库;三要建好服务综合体等科创平台,助力主导产业;四要加大科技人才引进,优化人才政策;五要加大新兴产业引进和培育,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