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林文斌:温岭政协科技界别组的“好班长”

发布日期:2020-07-06  来源:市政协办 

  □通讯员  宋学群  赵云  本报记者  周大彬

  连续多年被评为温岭市政协优秀界别组、获得市政协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荣获市政协考核总分第一名……温岭市政协科技界别组的优异成绩,离不开界别组组长林文斌这个“火车头”。

  林文斌是温岭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他眼里,市政协科技界的17名委员,就如同部队里的一个班组,而他就是“班长”。

  全力当好界别组组长,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班长”,林文斌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战术。

  他说,不论是当好一名政协委员,还是做好一位界别组组长,都得像打仗一样,不但要有创新思维,还要有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具体到委员履职上,就要围绕中心,整合委员优势,发挥界别特色,扬长避短,把政协履职工作做深做实。

  “作为科技界委员,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积极为温岭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薪续能。”这是林文斌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浙江维度泵业科技有限公司曾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因缺乏创新,在发展上遇到瓶颈,游走在生死边缘。得知这一情况,林文斌带着科技界的委员们前去调研支招。

  “了解到该企业缺乏研发能力后,我们帮企业和浙江工业大学泵类产品温岭研发基地的专家进行对接。”林文斌说。之后双方共同研发出了静音智能泵产品,技术含量非常高,企业很快扭亏为盈。

  界别组通过牵头校企对接,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技术开发、知识产权服务等全链条式服务,进而为企业攻克创新难关,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在界别组的牵线下,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与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

  2018年初,温岭市政协启动了“实施乡村振兴、委员助推百村”三年行动计划。科技界别组与大溪镇的滥田湖村结对。之后,界别组17名委员迅速展开行动,多次走访考察滥田湖村。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滥田湖村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林文斌说。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决定先帮村里加强党建,在帮助设计村部党员活动室改造方案的同时,筹集资金12万余元,专门用于协助滥田湖村打造标准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室。

  党建强了,村里的战斗力也就强了。界别组还围绕村里田园综合体拆建工程、精品村打造、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2019年,界别组又新结对了大溪镇方山村。林文斌介绍,他们以协助方山村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帮助修编村庄规划,制订网线整改方案,积极为方山村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生态文化旅游等出谋划策。

  过去的2019年,可以说是温岭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全新之年。2019年3月8日,温岭市召开全市知识产权大会;4月底,温岭市场监管局下设“温岭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5月22日,温岭市召开“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建设”重点提案面商会……目前,温岭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初步建成,构建了比较科学完善的“1+18+x”知识产权保护“温岭模式”。

  这是界别组提出的提案《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办理后取得的系列成果。2019年1月,科技界别组委员们在准备界别提案时,林文斌带着委员们,走访温岭市多家重点企业和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部门,掌握到翔实的的一手资料。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界别组提出发挥政府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成立温岭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打击侵权案例曝光平台,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

  界别组还会同电信、联通、移动和铁塔等部门先后3次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获得温岭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二等奖。

  “要当好界别组长,关键还是要以情带人,以正气来影响界别委员,让每位委员在科技界别组里都能实现自我价值,有成就感和获得感,有家的感觉。”林文斌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