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提案办理协商

市政协两重点(要)提案面商会举行 聚焦网络舆论引导和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4  来源:市政协办 

7月16日上午,“全媒体环境下加强网络舆论引导”重点提案、“加快市融媒体中心建设”重要提案面商会在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两提案领办领导、督办领导等出席。

《全媒体环境下加强网络舆论引导的建议》是市政协社科界提出的团体提案,该提案提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受各种因素影响,舆情发生频度不断增强,应对挑战不断加大。比如疫情期间,舆情随疫情防控而衍生,对比2003年非典时期手机短信、论坛等速度较慢、形式单一的信息传播平台来说,如今微博、徼信、抖音、快手等实时、多元的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渠道。我市舆情高发、多发,十分需要建立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统筹全媒体宣传优势,为实干建设新温岭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具体建议深化对全媒体认识水平,完善舆情应对机制,充分发挥市融媒体中心作用。

《关于加快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建议》是市政协新闻出版界提出的团体提案,该提案提出,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县级融媒体建设的发展方向。2019年10月30日,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市传媒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意味着我市新闻宣传工作迈入了“融为一体、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县一级融媒体中心肩负着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但囿于机制、技术、资金、人力等诸多方面的现实问题,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相融相加上,在媒体功能完善上,存在不少阻力。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外部环境施压、体制差异设阻。建议净化自媒体平台,优化内外环境;打破用人限制,创新用人机制;政策扶持,建好、用好主流舆论阵地。

面商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融媒体中心、市编办、市人社局等单位同志和两界别政协委员就如何更好地加强网络舆情引导,正面讲好温岭故事;如何打破用人限制,创新用人机制,加快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等展开了面商探讨。提案领办领导表示,全媒体环境下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两项工作,永远在路上,只能做得更好。要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好网络舆论。同时还要加快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是人才,怎么样稳住人才队伍很重要,要想方设法为人才培养创造有利条件。总之,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政协委员的提案落实好。

(记者黄晓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