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市政协办 

7月23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在市行政大楼会议中心三楼政协常委会议室召开。市政协主席黄海斌主持会议,副主席林文鹤、张于荣、杨丽萍、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秘书长应剑波和政协常委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梁丽萍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原党组成员、不是常委的委办负责人,市政协联谊会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政协各界别组组长、镇(街道)委员联络组负责人,市府办、市卫健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红十字会、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负责人,部分调研组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温岭建设”课题调研情况汇报,开展协商讨论,审议通过建议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作,早在2013年就作为国家、省健康素养监测点启动健康素养监测,并以每年的监测数据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广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5.80%到2018年的18.62%再到2019年的24.96%,实现逐年稳步上升,并达到“健康浙江”考核要求,有力推动了“健康温岭”建设。但与浙江省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偏低,存在健康治理效果亟需增强、健康保障投入不足、健康服务供给有待优化、健康细胞创建不够夯实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要坚持健康治理,着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格局,突破瓶颈制约,夯实卫生健康工作基础,创新模式载体,着力实现健康服务公平可及,盯牢重点领域,着力补齐短板破解堵点难点。滕灵方、金诗佳、赵茜、曾雪玲、周巧敏、江枫、黄军勇、郭文标、林福清等9位委员围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温岭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颜惠珍表示,对标“重要窗口”建设的要求,对标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建成,对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提升健康素养、推进健康温岭建设,任重而道远。一要借机,在理念上增共识。就是要以健康素养为切入口,全面树立健康优先理念,让“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有效落地。要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以治病为中心”要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谋划“十四五”规划时,将健康相关的事项进行全局性规划,提前融入健康元素,做好本级的顶层设计。二要破难,在养成上做文章。就是要坚持预防为先,强化健康习惯养成,让“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深入人心。做到政府主导,部门各司其责,形成横向合力;做到镇街主动,形成上下合力;做到医疗机构引领,社区、学校、家庭协同,形成社会合力。三要乘势,在保障上下功夫。就是要乘势而上,强化健康服务保障,在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短板上有所突破。

梁丽萍对课题组的调研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下阶段市政府如何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温岭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弘扬健康文化。要敏锐地抓住抗击疫情的契机,继续加强健康教育,使健康科普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将疫情防控成果转化为群众健康的文化理念、生活知识和行为自觉。二是健全健康促进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把人民健康放在特别突出位置来抓,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各部门配合、多层级联动,有效构建横向协同、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大健康”工作体系。三是积极营造健康环境,提供健康保障。继续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不断推动健康细胞向基层覆盖,健康服务向基层延伸,健康环境向基层改善,全面提高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黄海斌指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全面推进“健康温岭”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不断加强健康素养宣传,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今年,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健康素养提升显得更为重要。因此,市政府、市政协协商确定将这一课题作为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内容,共同推动“健康温岭”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黄海斌强调,对提出的这些好意见好建议,课题调研组和相关专委会要认真梳理研究,丰富充实调研内容,以便进一步完善建议案。要加强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共同推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

会议还组织专题学习了《民法典》,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