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温岭日报》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聚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知产”变“资产”,要破哪些关?

 

7月9日,我市举行“请你来协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市委常委蓝景芬等市领导出席,市政协副主席颜正荣主持。

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品种单一、门槛过高、过于保守,政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关扶持、保障、救济等政策不够完善,科技型小微企业专利质押融资难、成本高、风险大,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不够健全,现有的知识产权评估办法不够全面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在今年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围绕这项重要工作踊跃提交提案,经合并为“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这个提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此次协商会通过提案方和办理方双向面商沟通,市政协调研组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讨论,形成共识,合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进一步落实。

政协委员和企业代表发言:

扩大覆盖面,简化审批程序

提案领衔人、市政协经济界三组组长胡旭辉:我市从2016年开始推动商标权质押融资工作,2018年加大了对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推进力度,到2019年底,温岭市发放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6.06亿元。虽然我市不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融资贷款余额、笔数、累计发放额都比去年有了很大提升,但要看到,知识产权融资贷款发放笔数少、发放额度低、辖内银行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影响了这项工作深入推进。

因此,建议优化办理登记流程,推广设立登记受理机构;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制度,扶持专业机构;完善交易市场,建立合理的政府补偿机制;实施优惠政策,落实补贴制度;提升服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加大宣传,提高金融机构工作积极性。

政协委员徐道德: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仍存在不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小企业、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应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覆盖面,加大企业贴息力度,建议把贴息对象由台州市级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使贷款的受惠面更大;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政策,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科技创业激情。此外,还应提高政银服务效力,建立风险预防机制,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政协委员金良岳:建议政府扩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补贴范围,降低补贴准入门槛,简化补贴流程,加快补贴相关审核环节,并不断提高补贴比例,让补贴政策落到实处。银行也要扩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覆盖面,使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政协委员朱伟平:建议政府充分开展调查摸底,了解企业贷款意向和需求情况,参照科技型企业补贴政策,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一定的补贴。银行要积极对接企业,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要推动信保改革,打破体制限制,创新担保产品。

政协委员张才欣:应积极引导本地的资产评估机构扩大业务范围,开展知识产权评估项目,并引进一批知识产权评估专业人才,为本地企业提供优质的评估服务,降低评估成本,简化审批程序。

政协委员许晓幼:政府应加强企业对著作权的认识,鼓励企业积极申办著作权登记;要通过各种平台加强企业产品的推广,为企业著作权使用添砖加瓦;要加强对企业著作权的保护。

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最近,我们公司将1项发明专利、8件商标和3件系统软件版权,以5805万元的评估值质押给了温岭农村商业银行,顺利获得首笔银行贷款1380万元。这是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既开了先河,也将企业知识产权快速转化为市场价值,为企业融资拓展了新路径。

台州市石林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们公司早在2016年就做过商标权质押贷款。但目前各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标准不一,与我们有长期合作的银行却不一定能做这方面的贷款。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统一规定,要求各银行必须按规定实施。

温岭市鸿泰工量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策,我们不少小微企业都不知晓,希望政府加强宣传。温岭目前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普遍服务水平跟不上,希望政府加强管理提升。

温岭市旭日滚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政府应加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宣传,加大对仿冒现象的打击力度,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部门单位回应:

加强机制建设,优化服务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局作为本提案的主办单位,结合实际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下阶段将着力完善相关政策保障,推动质押可持续发展,扩大补助政策覆盖面,创新信用担保政策,完善风险补偿政策;提升质押工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动力,协助做好质押登记服务窗口下沉工作,规范质押贷款业务操作流程,探索制定《温岭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并细化相关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机制和风险预防机制,探索建立质权处置机制,保障工作落实见效;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破解质押融资困境,培育机构解难题,建强组织促发展,做好宣传优服务。

市金融工作中心:下一步,我们将把专利权质押贷款也纳入银行业务,统一政策,优化考核制度。通过开展“三服务”活动,在中小企业中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提升科技含量、转型发展。

人民银行温岭市支行:我们将加强督导,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纳入对银行的年终考核和综合评价,鼓励推动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使更多有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得实惠。

市银监办:我们将督促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结合“百行进万企”工作,在走访中主动对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和服务,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增量扩面;要求各银行机构每年都需建立工作目标,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化落地。

市委宣传部:要以“舜浦经验”引路,利用各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让更多企业知晓这一融资新方式。同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各镇(街道)做好企业著作权的摸底调查工作,充分挖掘企业知识产权资源,深入推进“三合一”多元混合质押融资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和制度化。

市科技局:我们将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投入、科创平台建设、高精尖紧缺人才引育和创新生态建设,全力加速科技新长征步伐,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发展水平加速提升。

市财政局:要继续完善配套财政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取更多知识产权工作资金支持,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市场主体质押融资积极性。

台州市小微企业信保运行中心温岭分中心:要加快推进中心机构改革,打破体制限制,不断创新产品,拓宽反担保措施,追加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促进知识产权和信保基金的有效融合,持续强化质押融资工作。

温岭农村商业银行:我们将进一步降低贷款评估成本,节约评价时间,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成本。

泰隆商业银行:我们将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特别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联合村镇银行:在银行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力度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多出一些鼓励政策。

市领导讲话:

完善政策措施,大胆创新实践

市政协主席黄海斌:温岭既是工业大市,也是知识产权大市,全市累计注册商标数和驰名商标数均居台州各县市区首位,各项专利申请和登记版权也处于台州前列。如何把这些“无形”的资产,有效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生产动能,促进企业特别是轻资产企业更高效地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的持续关注和重视,该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例如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温岭投放,充分说明全市上下思想解放、行动迅速、工作得力。

“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的建议”提案,选题顺应当前形势,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我市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现状,经过深入调研、深刻分析,提出的建议意见也具有较强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为此,市政协主席会议认为将这一提案确定为今年的重点提案,有助于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促进企业自主科技创新,做大做强。

建议市委、市政府下阶段要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大力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进一步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对政策进行细化、具体化,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狠抓落实,金融机构要解放思想,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有关程序,大胆创新,更好地为温岭企业发展助力。

市委常委蓝景芬: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市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带来严重冲击。上个月省、市、县相继成立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专门负责各项惠企政策兑付工作,但这对企业来说仅仅是外部“输血”,而通过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让企业的知识产权从“无形资产”快速“变现”,成为化解企业融资难题的“金融”活水,则是真正的“造血”工程,对增强企业创新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要勇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为企业提供更宽松的质押融资环境。金融机构要尽量放宽各项条件,扩大贷款企业覆盖面,精简流程、环节和材料,提高贷款的便利性,同时创新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提高质押贷款额度,多为企业“雪中送炭”。企业自身要着眼长远发展,把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用在实处,用在“刀刃”上,市级监管部门也要帮助银行加强贷后跟踪管理,建立健全信息交流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

  记者 柳文岳/文 徐伟杰/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