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派市民政局民主监督员小组关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市政协办 

7月2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颜正荣带领委派市民政局民主监督员小组专程赴市民政局,参加市政协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暨委派市民政局民主监督员小组第一次对接会。

今年,委派市民政局民主监督员小组将监督重点放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上。据介绍,2016年至2020年,市民政局共收到养老工作相关建议案25件,其中主办22件,协办3件。主办件中,办理完结18件,尚在办理4件(2020年);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7件,占主办件总数的94.4%,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件,占主办件总数的5.6%。主办的18件建议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复完毕,办结率达100%。建议案办结工作实现面商率、落实率、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据汇报,温岭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截至2019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7. 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9%, 80周岁以上老年人4.47万人。全市共有养老机构44家,其中公办13家,民办31家,床位5114张;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72家,在册居家养老服务组织10家,养老服务补贴对象6465人;历年来共培训养老护理员6000多人次,全市初级养老护理员436名,高级12名,技师2名,享受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的171人。我市着力推动养老服务提质提量,取得阶段性成效,连续四年在台州市养老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不过,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有养老相关政策落地较难、医养结合工作遭遇瓶颈、养老床位存在结构性短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以项目推动品质提升,推动温岭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会上,市民政局局长邵俊武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民主监督员小组成员面对面交流,共商如何进一步做好温岭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颜正荣要求市民政局要精心组织,加强与监督员小组的沟通,注重工作成效,切实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做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