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吴建勇:让老旧园区开出文艺新“花”

发布日期:2020-05-06  来源:《温岭日报》 

  去年11月30日上午,由石桥头镇主办的“启•点”三透里美术馆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首届艺术邀请展开幕式在该镇下宅吴村举行。这让尚未正式开园的石桥头镇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揭开了神秘面纱,并引发外界关注。

                                左二 吴建勇

  1月9日上午,在市政协委员、下宅吴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建勇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这一文创园区。尽管周边尚因建设道路等配套设施而略显杂乱,但是园区内已入驻多个名家工作室,一些艺术家正在快乐地创作着。这些艺术家和他们创作的艺术品将这一方天地装点得别具风情,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韵,已然让这个原本寻常的村落成为周边的一方文化高地。

  “这一片原先都是我们村里的老房子,其中不少还属于应拆未拆老屋,村民盖了新房搬走后,就基本荒着,周边环境‘脏乱差’。为了遮挡这片区域,以前村里甚至特地建了围墙。”吴建勇介绍说,其中就有他们家以前住的老房子。

  说起这片区域面貌的变化,吴建勇说其实一开始还挺偶然的。吴建勇认识不少文艺界的朋友。2018年,下宅吴村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的时候,他们邀请了本地知名民间艺术家陈祥来进行设计指导。期间,吴建勇得知陈祥来在箬山的工作室较为局促,就在一次闲聊时提议说:“我们家老房子反正空着,要不你搬过来,我免费提供给你用。”同时,吴建勇与其他村两委成员也萌生出将这片区域整治好、吸引艺术家入驻的想法。

  被这个构想吸引的陈祥来,后来就真的把工作室搬过来了。“村里出钱把老房子加固、整修好,还免费提供给我用,以后还能与其他人一起交流、共同创作,很不错。”陈祥来说,他的愿望如今正逐渐成为现实,现在的他就经常和旁边一位制作瓷器的艺术家共同创作。

                                            左一 吴建勇

  为了给艺术家们提供更好的环境,村里又出钱把房子周边的地都租下来,搭建庭院、道路。同时,在陈祥来等的指导和装饰下,园区的艺术氛围渐渐有了起色。

  慢慢地,画家刘欣、木叶盏制作高手王仙法等一批艺术创作者也被吸引入驻。“我很喜欢这个充满村落特色的文创园,它给我们这些艺术创作者提供了极具乡韵文化元素的创意平台,不仅能让我们在创作中更‘接地气’,还能让我们在互相交流与学习中,不断提升创作水平。邀请展为我们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现代气息与传统韵味得到结合,非常好!”中国美术家协会成员、中国当代女子画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刘欣说。她的画作近年来在省内外多家报刊上发表,由于艺术创作灵感等需求,她常年在外漂泊,去年来到石桥头镇文创园区后,便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

  吴建勇说,目前,园区已经汇集了以陈祥来、施卫中、刘欣为代表的9家艺术创作工作室,涵盖雕刻、书画、陶瓷、染织、船模等多种艺术。

  同时,园区也升级为镇级文创园区。在保留当地历史底蕴的基础上,依托对村集体老旧房屋的更新改造,石桥头镇统筹规划和科学调整,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创意、文创娱乐、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集聚区。同时,该镇还将对园区周边道路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添加创意元素,实行错时服务,把当地乡村文化和其他传统特色文化充分融入到生活街区中,实现乡村环境面貌与传统文化艺术的有机结合。

  “在吸引人气的基础上,我们正酝酿如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吴建勇说,在建好文创园区的同时,他计划利用周边少数民族同胞较多的优势,吸引他们来展示各自民族的特色文化。另外,绣花等当地传统手工技艺也将有机会得以弘扬、传承。之后,他还准备联系教育、旅游等单位,吸引学生、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切实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记者 陈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