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林文斌:发挥科技力量 为经济发展添薪续能

发布日期:2020-04-29  来源:《温岭日报》 

  “科技界就是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积极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薪续能。” 这句话,市科技局副局长、市政协科技界组长林文斌经常挂在嘴边。

  身为组长,林文斌带领界别组的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开展和各类调研等活动,经常加班加点,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为群众排忧解难。

  浙江维度泵业科技有限公司曾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因缺乏创新,在发展上遇到瓶颈,游走在生死边缘。得知这一情况,林文斌带着科技界的委员们前去调研支招。“了解到该企业缺乏研发能力后,我们帮企业和浙江工业大学泵类产品温岭研发基地的专家进行对接。”林文斌说,之后双方共同研发出了静音智能泵产品。这款产品技术含量非常高,凭借此产品,企业扭亏为盈……

  市政协科技界通过校企技术对接,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技术开发、知识产权服务等全链条式服务,进而为企业攻克创新难关,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科技界的牵线下,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与钱江机器人进行战略合作签约。

  2018年年初,市政协启动了“实施乡村振兴、委员助推百村”计划。当年,科技界与大溪镇的滥田湖村结对。结对之后,科技界17名委员迅速展开行动,多次走访考察滥田湖村。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滥田湖村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林文斌称,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决定先帮村里加强党建。科学设计了村部党员活动室改造方案的同时,科技界委员们自愿筹集资金十多万元,用于协助滥田湖村打造标准化基层党组织活动室以及村部修复工作。

  党建强了,村里的战斗力也就强了。之后,围绕“田园综合体拆建工程、精品村打造、环境整治”等方面,科技界积极开展工作。

  2019年,科技界新结对了大溪镇方山村。林文斌介绍,他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协助方山村修编村庄规划,制订网线整改设计方案,为方山村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生态文化旅游等出谋划策。

  一年来,我市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为增强,这得益于科技界提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的重点提案。

  2019年1月,科技界委员们在准备界别提案时,将聚焦点落在了知识产权保护上。前期的调研走访非常重要。林文斌带着委员们走访我市各个行业多家重点企业和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多个部门,掌握了非常详实的一手资料。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科技界提出了发挥政府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成立温岭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立打击侵权案例曝光平台、完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四方面切实可行的建议。

  2019年3月8日,我市召开了全市知识产权大会;4月底,在市市场监管局下设“温岭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5月22日,我市召开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建设”重点提案面商会……一系列工作的推进,营造了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良好生态环境。目前,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初步建成,构建了比较科学完善的“1+18+x”知识产权保护“温岭模式”。

  2019年,科技界会同电信、联通、移动和铁塔等部门3次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关于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建设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评比二等奖。

  科技界连续两年考核总分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界别组、荣获市政协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林文斌说,身为政协委员,只有做好了本职工作,有作为才能有影响力,才能代表群众讲话。 

  (记者 赵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