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委员 >> 委员风采

政协委员郑娴: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温岭日报》 

  “今年两会,我准备继续就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一些建议。”市政协委员郑娴说,据她掌握的情况,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入园率为30%~40%,距离省里的相关要求仍有差距,不过,根据全市在建及规划建设情况,到2022年的时候硬件方面能达标,但学前教师缺编、非编教师待遇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眼下她正在撰写关于《促进学前教育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拟在公办幼儿园建设、学前编制短缺、非编教师待遇和教师素养提升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作为市级机关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郑娴特别关注学前教育的发展,只要有机会,就竭力为学前教育的发展呼吁。自担任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以来,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媒体采访等渠道,发出了《加大力度,整体提升温岭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建议》《关于设法解决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短缺问题的建议》《加大力度,整体提升温岭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等呼声,积极助推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

  她是这么呼吁的,更是这么脚踏实地践行的。创办于1956年的市级机关幼儿园,原本坐落于老城区的新街。随着幼儿园社会声誉的不断提升,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希望进入机关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急剧增加,而园区的场地和硬件设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近年来,市级机关幼儿园开始探索集团化办学。在小步递进、逐渐扩大办园规模的理念引领下,该幼儿园逐步开设了锦园西园、锦园东园、五龙分园,随着去年9月城西园区的投入使用,如今已形成了一园五址的办学格局,优质教育资源迅速增长,并积累了成熟、可复制的集团化办学经验。

  在办学过程中,郑娴重视教科研在幼儿园、教师、幼儿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努力践行“科研先行、内涵发展”的管理理念,切实引领幼儿园形成浓浓的科研氛围。她率先开展“互动式一体化”集团管理机制的研究,使5个园区形成“和而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实现优质高效运转。她深入师资梯队建设实践探索,创建的“一三五八”青年教师培养策略,帮助年轻教师一年入门、三年成熟、五年出成绩、八年成特色,打造了一张属于机幼特色的青年教师团队建设名片,成为区域内同行可借鉴的范式。她深入教科研一线,以抛砖引玉的方式,引导教师思考;以展现课堂的方式,清晰教师视线;以专题讲座的方式,传递多元信息。年复一年,她和孩子们一起体会成长的节奏,感受生命的蓬勃;和同事一起研究教学的规律,丰厚教师的智慧。幼儿园每年都有十多项课题在省地市级立项或结题,有30多项论文、成果在省地市级获奖发表。近年来,省教坛新秀、省半日活动组织一等奖、地市名师等优秀青年教师不断涌现。去年,该幼儿园荣获台州市首批校本研训示范校等18项市级以上荣誉,五龙分园顺利评上省一级幼儿园。

  2014年开始,郑娴先后成为浙江省郑娴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台州市、温岭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带有网络学员2096人、直接学员32人,让示范辐射、引领服务的范围更加广泛。她还聚焦“深度体验式”课程实施专题研究,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各地的幼儿教师传递教育研究信息,已开展讲座、经验介绍近百次,还曾赴新疆阿克苏送教,为边疆的教师和孩子送去甘泉,为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努力着。

  “孩子就像是一朵花,他们都会有独特的绽放姿态,每朵花开都值得等待。”30多年来,郑娴从未离开过课堂和孩子,从未离开过教育教学管理的研究和探索,用一片丹心诠释“快乐体验,和谐发展,人人做最好自己”的办园理念,成就孩子和老师“快乐成长”。她先后获省特级教师、省巾帼建功标兵、省名园长培养对象、省名师网络工作室负责人、省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委会委员、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称号。

  除了现有的5个园区,郑娴表示,湖畔壹号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承办权也已由该园承接,眼下她们正着手相关准备工作,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记者 陈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