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请你来协商”的“温岭味”  有质有效,有声有色

发布日期:2020-11-23  来源:《联谊报》 

  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

  温岭,新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2018年,温岭市政协成为全省政协6个“请你来协商”平台试点县市之一。8月30日,温岭市政协首场“请你来协商”物业管理专题恳谈会正式启幕。

  在这两年里,温岭市政协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将温岭“民主恳谈”融入“请你来协商”,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构建高质量“请你来协商”平台,积极探索出市级协商、界别协商、镇村协商“三重奏”的温岭“请你来协商”新实践。

  2019年5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温岭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应邀参加,并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切实发挥县级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交流发言,这是浙江省县(市、区)政协唯一的参会发言代表。

  把准平台定位,机制有章有序。温岭市委高度重视“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政协党组“请你来协商”专题工作汇报,印发《政协温岭市委员会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全体市委常委出席“请你来协商”——“加快农村居民住房有机更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专题政治协商会,与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温岭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台州市政协《关于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向乡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意见》,不断延伸政协履职触角,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全市16个镇(街道)围绕美丽城镇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传承非遗文化等课题举办专题协商会,为基层群众有序表达诉求、协调利益关系提供了新的平台。

  引导广泛参与,活动有声有色。温岭市政协着力在协商“特”色上下功夫,让协商平台更具“温岭味”,探索将温岭“民主恳谈”融入“请你来协商”。着力在协商“精”度上下功夫,切实提高选题质量,紧扣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民生问题开展协商式选题,首次选取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协商议题,对19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民主测评,提交测评结果和相关建议供市政府决策参考。着力在协商“广”度上下功夫,探索媒体融合议政,采用视频直播形式举办“加强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助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恳谈会,吸引网民浏览量达22万人次。

  强化跟踪督办,成果有质有效。持续跟进“请你来协商”成果落实,实行灵活多样的协商式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制约瓶颈,以调研视察、协商座谈、专题反馈等形式开展再协商、再督促、再落实。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课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形成政协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温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协商成果转化,认真吸纳市政协协商纪要、建议案等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落实。

  据统计,温岭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实行“6+X”模式,合理把握协商频次,有序开展协商活动,自2018年以来共举办“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65场。


  2018年8月30日

  

  温岭市政协首期“请你来协商”物业管理专题恳谈会召开,进行全媒体直播。协商会上重点就提高小区自治能力,物业管理和物业费收缴,消防、装修、电梯安全,小区设施改造提升,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政府监管与物业信用体系建设六大方面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网民进行互动,收到网友跟帖458条,浏览量近15万人次。


  2019年7月25日

  

  温岭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助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恳谈会在东辉阁举行。政协委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代表和现场群众聚在一起,畅谈如何提升市民素质,助推创建工作顺利进行,线上直播访问量达14.8万人次,共收到评论493条。


  2019年11月8日

  

  温岭市政协“请你来协商”——“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对口协商会在温岭书画院召开。本次协商会首次采用远程协商的形式,除了在主会场开展面对面协商外,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远程协商,昆明、兰州、北京、上海、杭州、义乌、湖北、西安、新疆、贵州、重庆商会的负责人和部分商会人士应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0年7月9日

  

  温岭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今年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围绕这项重要工作踊跃提交提案,确定为重点提案。


  2020年7月24日

  

  温岭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加强品牌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专题恳谈会。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农业品牌建设”畅所欲言,共商农业发展。恳谈会还通过温岭新闻网、温岭日报微信公众号、掌上温岭、温岭政协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程网络视频直播,线上线下共话农业品牌建设。


  2020年9月14日

  

  温岭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加强职工劳动保护,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题恳谈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基层工作人员,面对面共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2020年9月17日

  

  温岭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深化家境调查机制建设,畅通社会救助渠道”专题恳谈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基层干部群众代表,为精准高效救助、保障社会救助渠道畅通建言献策。


  2020年9月27日

  

  温岭市政协在台州海上平安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请你来协商”——“完善海上救助体系”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意见,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维护海上安全、保障民生福祉。


  2020年11月6日

  

  温岭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讨论,形成共识,合力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进一步落实。


  2020年7月5日

  

  温岭市体育馆田径赛场内,绿茵场上,温岭市政协新闻出版界联合体育界一起组织“界别活动周”活动项目之一“请你来协商”——体质提升·温岭“少年说”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们现场提问建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回应。协商会还通过温岭日报全媒体开展全程网络视频直播。短短一个半小时,线上直播访问量近3万。座谈会结束后,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带领与会人员在跑道上跑步一圈,以实际行动呼吁广大市民带着孩子一起动起来。


  “请你来协商”进乡镇(街道)


  2020年6月23日,城东街道召开“请你来协商”——“打造城东网红地标 点亮城东夜经济”专题协商会。

  

  2020年7月17日,石塘镇举行“请你来协商”——“加强船舶检验”专题协商会,部分政协委员、党代表,镇渔办、渔政站、渔业公司负责人及部分渔民围绕主题深入协商。

  


  □通讯员 宋学群 本报记者 周大彬

  新闻链接:http://www.lybs.com.cn/html/2020-11/21/content_118661_12656829.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