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联谊报》:温岭政协探索市领导点题重点提案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联谊报》 

提案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温岭政协探索市领导点题重点提案

联谊报讯  日前,温岭市政协召开《关于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重点提案面商会,该提案由温岭市市长王宗明点题。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领衔者围绕“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协商交流,探讨如何有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为更好地发挥政协重点提案精准助推政府工作的作用,温岭市政协创新探索实践市领导点题重点提案,去年由市长点题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温岭市突发事件频发,每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总数均位居台州各县(市、区)前列。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两会前,王宗明点题“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希望通过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推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市长带头点题提案,其他多位市领导积极响应,点题《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6件重点提案。市政协创新推出的市领导点题重点提案这一举措,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全市提案办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由市领导点题的7件重点提案,市政协认真研究,按照点题要求,分别交由相关党派、界别组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以提案的形式梳理问题、提出建议。

其中,由市长点题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这件重点提案由民盟温岭支部负责,他们组建了12人的专门课题调研小组,主委带队,坚持“早调研、早沟通、早撰写、早提交”的“四早”工作法,联系走访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实地走访部分镇(街)以及村级的应急物资储备点,与民间救援队、相关行业等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全市应急保障体系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这一重点提案,市长点题,也由市长领办。提案提出加强应急保障机制建设、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大民间应急力量扶持等建议,得到温岭市政府及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切实办理。

“应急管理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春风化雨,久久为功!”面商会上,陈标军委员建议加强应急体系宣教和培训,突出精准性、及时性和全民性。

孙英委员说,应急物资保障,对于提高突发事件的实际处置能力非常重要,建议平时分散储备,战时集中调配,政府主体储备,推广协议储备、企业代储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我们将按照不同灾害情形,强化应急保障资源调配,加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基本建成可视化指挥体系,全面推广应急管理安全码应用,争取出台对民间公益救援组织的各方面扶持政策,努力在年内设立100万元以上的‘温岭市社会应急救援公益基金’。”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吸纳提案建议,提案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提案调研深入,建议有价值、有见地,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以提案办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王宗明点赞提案办理交出了“满分答卷”。

来源:11月12日《联谊报》通讯员  宋学群  本报记者  周大彬

新闻链接:http://www.lybs.com.cn/html/2020-11/12/content_118659_12612686.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