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对口协商

市政协召开“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市政协办 

9月27日下午,“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对口协商会在市行政大楼会议中心二楼5号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张升、市政协副主席杨丽萍出席会议,市府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市政协课题调研组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介绍了我市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更好地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全面改善和提升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水平,从2015年起,我市先后启动浙江省农业“两区”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和粮食生产禁止区划定试点,并以台州市建设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为契机,在泽国镇开展了整镇域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试点,通过探索适用的治理技术,精准科学划定耕地质量类别,实施因地施策、分类管控,取得了土壤净化、收益保障的较好结果。随后,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围绕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开展了协商讨论。

杨丽萍表示,我市土壤污染防治试验示范区建设和泽国镇的全域分类管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要看到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仍将面临重重困难。并就有序推进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尽快部署全市域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不能满足于试验,作为先行区应及早全面推开,为全省乃至全国积累经验、提供方案。二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加强土壤的环境监测,加强土壤污染的风险管控,加强执法监管和信息公开,提高防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摸清底数、综合施策。因地制宜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行动,严格实行土壤分类管理,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和工作机制,以扎实的工作继续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确保按实际需要进行土壤地块用途的调整。

张升对市政协课题调研组认真细致的调研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我市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土壤污染修复治理任重道远。一要正视问题,摸清底数。加大监测密度,摸清土壤污染底数,认真分析数据,为今后决策作参考。二要多措并举,提升治理效果。根据目前现状,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做到规划先行、源头治理、严格执法。三要强化保障,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各相关部门要精心谋划、形成合力、强化督查,加快推进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