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民主 >> 专题协商

市政协召开“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题协商会议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市政协办 

在对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视察调研的基础上,9月19日下午,市政协召开“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专题协商会。市政府副市长李海兵,市政协副主席江涌清出席会议;市府办、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科技创新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社会提供全方位科技创新服务的载体。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于提升我市产业层次,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会上,市政协经科委主任马利彪汇报了前期视察调研情况,提出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层级不高、人才总量不足、政策优势不明显、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等诸多问题,建议要统筹规划,科学架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要突出重点,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要优化政策,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保障机制;要强化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市科技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随后,与会的政协委员代表们就创新环境提升、创新人才引育、产学研深度融合等话题发表各自看法。部门负责人对此一一进行回应。

江涌清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市的平台建设工作仍然相对滞后,整体水平相对薄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坚持两手都要抓,既要抓“无形”的手,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立足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以市场为导向,让企业唱主角,以产业链培育创新链,使科技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也要抓“有形”的手,政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以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为支撑,重点抓好“飞地”孵化器和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争取创新资源下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李海兵对市政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大,我市区位竞争优势弱,产业仍处于低小散现状,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层出不穷,创新模式对传统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大势所趋、形势所逼、发展所需。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行”为指导思想,加快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建设,重点抓泵与机电和工量刃具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孵化器平台建设,重点抓市内孵化平台和市外(杭州)飞地孵化平台建设;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重点抓本地研发中心和异地(晋江)研发中心建设,共同推动产业集群向千百亿级迈进,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