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市政协十四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视察老旧工业点改造情况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市政协办 

9月18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老旧工业点改造情况。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市政府副市长江峰,市政协副主席林文鹤、张于荣、江涌清、颜惠珍、颜正荣、叶旭艳,市政协秘书长应剑波出席会议;市府办、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以及市政协各委办负责人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察看了泽国镇牧西老旧工业点和大溪镇照洋老旧工业点等改造项目,听取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进展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座谈会上,听取了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关于我市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的工作汇报。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行动,通过综合采用“聚、退、转、改”等多种方式,科学规划布局,突出产业特色,盘活存量用地,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各地工作进度不一、企业改造缺少动力、改造方案制订难度大等诸多问题。随后,张于荣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市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难度大,总体进展缓慢,尚未在全市范围内推开,政策优势也不明显,下阶段要进一步拓展改造思路,与城村两改相结合,优化改造方案,以产业提升为重点,严格设置准入门槛,重视园区后续管理,加强政策研究和工作指导,加快推进全市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

江峰对市政协高度重视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表示感谢,并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规划先行,全域谋划。老旧工业点改造要与小城镇环境整治、美丽城镇建设和城村双改等工作相结合,要打破惯性思维,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统筹有序推进改造工作。二是盘活资源,以拆促改。充分用活用足各类政策,进一步拓宽土地利用空间,提高存量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三是滚动开发,科学管理。对入驻企业加强准入管理。四是打造示范,全面铺开。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五是做细工作,加强引导。对各地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加强协调处理,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黄海斌对下阶段进一步推进我市老旧工业点改造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到城市规划、土地利用、产业政策、资金运转等方方面面,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协作配合。二是整合产业资源,培育优势集群。老旧工业点改造项目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重塑产业格局,培育优势集群,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避免产业“集”而不“群”的情况,在项目建设期,就要早谋划、早设计,按照产业要求配置生产生活配套设施,按照规划要求设置企业准入标准。三是注重示范引领,打造改造典型。在抓好面上统筹推进的同时,也要突出重点和亮点,打造几个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造提升典型,以示范为引领,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而推动整体工作全面铺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