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东辉阁下 畅谈市民素质提升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温岭日报》 

  7月25日晚,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助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恳谈会在东辉阁举行。政协委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干部代表和现场群众聚在一起,畅谈如何提升市民素质,助推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市领导黄海斌、江金永、梁丽萍、颜惠珍等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公共场所文明、交通文明、居住文明和婚丧节庆文明这四个方面开展恳谈协商。在每个话题讨论前,现场大屏幕上都会播放一段与话题相关的视频短片,这是调研组成员在前期暗访时拍摄的画面,让现场观众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性。当晚,更有不少在现场的群众加入其中,畅所欲言,为温岭的文明创建工作建言献策。

  恳谈会还通过温岭日报全媒体开展全程网络视频直播。当天晚上,线上直播访问量达14.8万,共收到参与讨论的评论493条。


  话题一:公共场所文明

  政协委员胡旭辉:沿街商铺的“门前三包”制度还没有落实到位,建议加强宣传引导,增强他们对于“门前三包”制度的自觉性,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的行动中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并对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创新管理体系,引入信用评价体系,将不文明行为计入个人信用系统,一处受罚,处处受限。

  政协委员曾雪玲:从目前来看,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还存在舆论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社会监督力度缺乏等问题。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全社会人的自觉行动,让老师影响学生,大人影响孩子,真正让文明成为温岭公民的气质。

  政协委员赵茜: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应充分整合资源,扩大群众参与面,利用两台一报等媒体设立曝光台,让所有市民都成为文明的践行者。

  市民代表邹美兰:我市关于吸烟的管理条例已经出台,但是,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希望相关单位能够严格落实条例的要求,加大劝阻和引导的力度,执法部门也要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要培养不送烟、不递烟、不劝烟的文明风范,公务人员、人民教师等更应率先垂范,当好榜样。

  现场观众徐键勇:现在街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比较多,影响了城市文明和市容市貌,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解决这一问题。

 

  ●部门回应

  市创建办: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在媒体上开设曝光台、专栏等,开发新媒体传播渠道,让更多人知晓,更多人参与;加强网格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由市领导带头联系村(居)、社区,党员干部参与其中,让每一个社区、村(居)、街巷都有人管。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强执法,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出台相应的考核办法。我们还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示范街区,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发挥广大群众的作用。

  市卫生健康局:我们将通过创建文明城市这一平台,在各行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场所开展禁烟行动,号召公职人员参与禁烟,继而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同时,对各单位落实公共场所控烟的职责分工,对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对单位业主进行行政处罚。


  话题二:交通文明

  政协委员林盛斌:电动车的不文明现象层出不穷,逆行、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等,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建议建设与交通部门进一步完善骑行、步行道路体系与人行过街的设置,打造电动车的守法环境。同时,要加强安全宣传,营造文明行车氛围,增强技术监管的力度,充分发挥路面交通监管员作用。

  政协委员梁华东:当下存在的交通不文明现象,尤其老年人这一群体占了较大比例,表现为无视交通信号灯、对交通设施认知有所欠缺等,建议相关部门强化执法,对违规行为及时加以制止和处置,同时提升现场监管,设立明显标志,组织志愿者上街协同管理。宣传力度也要进一步加强,通过宣传片进社区、进村(居)等方式,让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市民代表陈瑞华:如今,随着文明习惯的养成,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意识在逐步增强,但随之也带来一些问题:车辆主动让人,行人却缓慢通行;主要道路出行高峰期,不断经过的行人让车辆难以前行。因此,建议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相互礼让的良好氛围,优化道路交通设施,设置人性化信号灯,加强拥堵路段的现场指挥,提高效率。

  现场观众管香琴:如今我市路上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是,开车打电话、看手机的现象仍比较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对此类现象好好管一管、治一治。

 

  ●部门回应

  市交警大队:对于老年人群体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希望家属多提醒和引导,村(居)干部、党员也要开展一对一帮扶,同时交通设施的进一步优化也刻不容缓。

  针对电动车的不文明现象,接下来将对电动车实行登记备案、科技抓拍,并加大处罚力度。今年上半年已处罚违规电动车15万例。

针对礼让斑马线现象,目前已在几个路口开展试点,行人可以按下需求按钮,人数达到一定量后就可有序通行,这样既能保证道路畅通,又能让行人安全通过。

  市交通运输局:目前,我们正在着力改善人行道、机动车道以及公路、乡镇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当下存在的各种不文明现象。


  话题三:居住文明

  政协委员郭文英: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提升,如今,我市的主要道路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是,背街小巷的环境仍不尽如人意,建议文明劝导要与严格管理同步,基础设施建设要与市民素养提升同步。市政府要加大投入,增加停车位数量,提升环卫级别,修补破损道路,同时打造示范街巷,以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提升。

  政协委员黄军勇: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绿化遭到较严重的破坏,生活垃圾、废弃建筑垃圾堆砌,甚至还有人将共享单车停上了绿化带。建议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动员相关部门、物业、居民等共同参与到保护绿化的行动中来,形成自律、自治、有效监管的良好氛围。

  市民代表叶美丽:现在,我们的城市环境变美了,但是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反弹仍然严重:“牛皮癣”、小广告等屡见不鲜,卫生死角垃圾随意堆放、衣服乱晾晒等。建议发挥业委会的主体作用,带动居民与物业齐抓共管,同时提高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加强市民从自身做起的意识,做到全民参与。

  现场观众颜文英: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但是垃圾在被清运时仍没有实行分类,这是否使得垃圾分类这一项工作流于形式,影响市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希望有关部门能解决这一问题。

  ●部门回应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这一问题,我们将实行加强教育培训、开展考核、打造信用平台建设等措施,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对背街小巷开展整治,维修道路、修复污水管等。今年也已投入资金,对市区10个老旧小区实行改造工程。希望市民能够配合支持部门工作,不去破坏绿化。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我们已有垃圾分类小区试点,接下来也将抓紧建设垃圾终端处置设施,完善垃圾分类的终端处置工作。也希望居民能够积极参与,自觉将垃圾分类到位。

  太平街道:太平街道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也是难点,接下来将把小区的居住环境提升和背街小巷建设作为重点。其中,业委会发挥着重要作用,下阶段将会同住建等部门做好业委会建设工作,选出有担当、能做事的人作为主任。同时,对不合规的物业进行负责人约谈,督促他们管好小区。对背街小巷的改造也将加大投入,增加停车位等设施,整治乱堆乱放。


  话题四:婚丧节庆文明

  政协委员林双庆:我市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已有4年多时间,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陋习仍然存在。应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引导,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形成文明操办、节俭操办的风气。有关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婚丧节庆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力度,更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等方法,通过制度来进一步规范。

  ●部门回应

  市文明办:婚丧礼俗的大操大办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炫富和攀比,我们希望公务人员、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能在婚丧节庆文明行为中起到带头作用,更希望市民对婚丧节庆文明有正确的认识,通过文艺作品等的教育传播,营造良好的风气。此外,也可以通过乡风文明积分制的推行,村规民约制度的实施,约束市民的行为。

  市民政局:传统陋习屡禁不止,主要还是依靠宣传,我们将宣传深入到村(居)、社区,并开展检查整治行动。下阶段,也将协同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抓源头,搞整治,把工作做在前头。


  领导发言 〉〉

  ●市政协主席黄海斌:

  针对我市市民素质提升,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当务之急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同时,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经常性工作,注重全面化、常态化、长效化,另一方面要加强针对性工作,抓重点内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要建立广泛的宣传机制和全民参与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金永:

  此次市政协围绕“深化市民素质提升”专题召开“请你来协商”恳谈会,协商平台形式新颖,搭建对话沟通桥梁,同时恳谈协商直面问题,群策群力助推工作,与会人员的发言及部门的回应,为我市的创建工作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要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努力构建起多方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首先,党员领导干部和政协委员要走在前、做表率,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更要将创建氛围的营造贯穿始终,共同营造全域创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盍之舟”:婚丧礼俗的移风易俗,教化为本,但加大惩治力度才更能见效。惩治不仅仅是罚款,更要让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踏雪”:一到节假日,景区、公园里的垃圾就会成倍增长,严重影响市容。文明城市要从自身素质、公德心抓起。

“莫”:关键还是要看人的意识培养。文明建设虽不能一蹴而就,但多加宣传,可以让文明意识渐渐深入人心。

“陈庆兰”:有关部门应该多多明察暗访,及时罗列发现的问题清单,并监督限期整改到位。



  王悦 文 朱海伟 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